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用防腐木装修, 究竟好不好?
2019-11-14 15:54       

(资料图片) 

防腐木具有防潮功能,一般用于户外装修,但如今一些业主将这种木材用于室内,例如制作家具、做飘窗窗台等。这种做法好不好?业内说法不一。南宁品牌装修人士表示,采用化学剂处理过的防腐木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但从环保角度看,不鼓励业主将其用于室内。

装修现象: 

防腐木被用于室内

近日,记者在南宁一名业主的装修工地看到,现场正在装饰飘窗窗台,工人将一批防腐木材料堆放在3个卧室内,其中两个卧室已经完成飘窗台面施工,即采用防腐木平铺在飘窗窗台上。记者注意到,飘窗内侧墙体嵌入了一根防腐木方条。工人解释说,这是铺设防腐木所用的龙骨,也就是说,防腐木不仅要铺满飘窗台面,还要将飘窗内侧墙体也包上,以形成整体感。工人告诉记者,全屋3个飘窗都要如此装饰,每个飘窗面积较大,深度达到1.1米,宽度超过2米。工人同时透露,目前在南宁,有不少业主选择用防腐木来装饰飘窗窗台。

在南宁一家防腐木经销店门口,记者看到一张未完成的桌子,全部采用防腐木来制作。店主介绍,这是一名顾客定制的餐桌。据他说,近年来,业主装修时将防腐木用于室内装修的现象呈上升趋势,多见用于阳台、露台、飘窗、浴室及客餐厅吊顶,个别业主甚至用来制作家具。

市场分析:

价格优势拉高防腐木热度

南宁业主吴先生说,他看了多家木材、板材市场,发现多数材料价格较高,防腐木价格相对比较平民化,例如2厘米厚的防腐木板材,每平方米仅需95元左右,而杉木生态板每平方米价格超过100元,且厚度只有1.8厘米。该业主表示,他喜欢防腐木是因为该材料属于纯实木,铺在家里感觉比较好。

一名防腐木卖家称,用作吊顶的防腐木可选用1厘米厚的薄板,每平方米价格约45元,这是其他实木生态板材无法比拟的价格优势。

一些业主为何要用防腐木替代大理石或瓷砖来装饰飘窗?一名受访业主说,飘窗是卧室的一道风景,一般来说会采用比较好的材料来装饰,而时下稍微好一点的大理石或瓷砖,价格都较高,每平方米数百元,还给人冷冰冰的感觉。考虑到飘窗要防水、防潮,防腐木就成了首选。

业内观点:

不鼓励用于室内

采访中,南宁防腐木商家常常用实例向业主推荐,称防腐木经过技术改良,环保级别可满足室内环保要求。然而品牌装修人士比较谨慎,不鼓励业主将防腐木用于室内。

南宁某品牌装饰公司设计师蔡蒸萍说,目前,该公司依然规定,为了保证室内环保,防腐木可用于阳台、露台,但不能用于室内。因为防腐木在加工过程中,采用了不少化学剂,用于室内会对室内空气质量产生一定影响。南宁另一家品牌装饰公司项目经理杨定发认为,选什么材料来装饰新居室内空间,专业人士虽然给出了建议,但很多时候仍由业主决定。如果业主一定要用防腐木,建议少量为宜。

专业人士表示,对喜欢木质质感的业主,飘窗、入户过道吊顶等处可采用其他比较环保的装饰材料,包括原木、实木地板、复合木地板。目前,南宁新建住宅的卧室窗户均为平推窗,飘雨进室内的量很少,合格的木地板具有一定的防潮功能,能够“对付”。

专业建议:

飘窗做防水有必要

在新居装修中,飘窗做防水是个新课题,不少业主疏忽了,造成后期入住渗水困扰。有人认为,开发商对新建住宅的飘窗都做了防水,因此业主不必再做防水了。然而面对上述飘窗的新做法,专业人士认为飘窗做防水很有必要。

飘窗做防水的理由是,铺大理石或瓷砖的传统做法不会往窗台打钉,也就不会伤到窗台处开发商所做的防水层。如果业主在窗台采用铺装板材的装修方式,就需要打钉,甚至使用膨胀钉,容易破坏原有的防水层。蔡蒸萍介绍,她接待过的一些客户中,装修新居时不仅在飘窗处做了防水,而且在卧室床头墙也做了防水,以防万一。她同时提醒,针对另一面是外墙的墙体,在室内墙面做防水很有必要,可以避免外墙渗水破坏卧室背景墙等装饰项目。 

(据《南国早报》)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