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小心,二维码或是假的!
龙圩警方破获一起调换商家收款二维码实施盗窃的案件
2019-11-20 11:37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冰 钟梓湄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冰 钟梓湄)“偷梁换柱”调换商家二维码,盗取不同商家上千元钱财。11月8日,龙圩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调换商家二维码实施盗窃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名。

记者从龙圩公安分局了解到,今年2月22日上午,龙圩区龙圩镇河堤市场一名卖干货的商家惊讶地发现,自己张贴在摊位上的收款二维码被人调换,导致2月14日至21日的营业额不翼而飞。该名商家向龙城派出所报警,接警后,该所立即将相关案情向上级公安机关通报,并请求协助。分局领导指令分局刑侦二大队、网安大队支援辖区派出所破案工作。

警方经侦查,确定长洲区长洲镇长地村一名吴姓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分析研判其活动轨迹,警方于11月7日抓获该收款二维码的主人吴某龙。11月8日,共同作案人吴某达、吴某杭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经讯问,吴某龙交代,今年2月,堂兄弟吴某达通过微信联系上自己,让自己截取收款二维码,并借他“一用”,自己也没有仔细询问相关用途。从2月12日开始,微信账户陆续收到不详来款,吴某龙这才向吴某达询问其借用收款二维码的用途。

原来,通过网络上的信息,吴某达、吴某杭两人知道可以利用覆盖粘贴商家的微信收款二维码,以盗窃他人钱财。随后,两人便动了歪脑筋,在“拿到”吴某龙的微信收款二维码后,趁夜深人静之际,去到龙圩区的一些商铺“偷梁换柱”,将商铺原本的收款二维码替换下来。得知情况后,吴某龙并未阻止吴某达、吴某杭的犯罪行为。最终,三人通过这一方式,共盗窃两名商家的钱财约27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龙、吴某达和吴某杭因涉嫌盗窃被梧州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龙圩警方表示,收款二维码里的头像比较小,有时商家、摊主不会留意或检查这个二维码是否被偷换。因此,龙圩警方提醒广大商家、摊主,在收款时,可以向顾客核实其扫描的二维码是否正确,同时,可开通语音收款提示功能,确保交易安全。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