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龙圩区龙圩镇龙城社区,居民群众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共同为社区出一份力
邻里互帮的“最美社区”
2019-11-25 15:4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老师,这是我的小小心意,感谢你们对我的课业辅导。”11月23日,在龙城社区的周末辅导课堂中,苍梧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谢泽丽将一个蛋糕送给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的志愿者,部分就是龙城社区的居民,他们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共同为营造社区大家庭温馨和谐的氛围出一份力。

近日,在自治区文明办公布的2019年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龙城社区获得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龙城社区第一书记徐欧腾是周末辅导课堂的一名志愿者老师,每次的辅导课堂上,他都会为龙圩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钟柳静进行个性化辅导。在做电学实验时,看到发电机能自主供电、电灯泡会发亮等现象,钟柳静既好奇又兴奋。“通过动手做实验,可以引导她了解物理知识原理,提升学习兴趣。”徐欧腾说。

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外,辖区的居民群众也是龙城社区志愿团体的主力军。他们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志愿服务当中,为孤寡老人、困难人士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钟柳静的妈妈陈翠清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已经8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黎佩群是她的帮扶对象之一。陈翠清经常到黎婆婆家中与她聊天,为她排解孤独和烦闷。在聊天的同时,陈翠清还主动揽起黎婆婆的家务活。母女一般的感情,让黎婆婆倍感温暖和欣慰。

像陈翠清那样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在龙城社区并不鲜见。今年已经76岁的退休教师欧阳树新,也是积极参与阳光陪伴的志愿者之一。

住在凤岭街63号的81岁老人邓少芳,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住在她隔壁的欧阳树新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她排忧解难。一早,欧阳树新会到邓少芳家了解她的身体状况。若老人有感到头晕等不适症状,欧阳树新还会细心地照顾她服药。之后,欧阳树新会出门为老人张罗好一天的菜,让她省心省力。每天要做的事情既琐碎又繁多,但这一切在欧阳树新看来只是普通寻常的事,“我并不服老,能够在有生之年帮助有困难的人,我非常乐意”。

多年以来,龙城社区的党员和居民群众不断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组建了为老、育苗、送暖、文艺、天使等五支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今年5月,由自治区文明办、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设立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在龙城社区揭牌。“时间银行”主要号召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探索“低龄时自愿提供服务,高龄时优先享受服务”的接力式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存储时间”,鼓励志愿者尤其是健康低龄老人自愿为高龄老人服务,以待今后自己需要时可优先享受养老志愿服务,从而形成低龄扶高龄、一代帮一代的养老志愿服务模式。

徐欧腾表示,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社区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爱心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