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美食频道 >>正文
     
皮薄馅香肉燕皮
2019-11-25 17: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颜桂海

福建省长乐市猴屿乡的肉燕皮,薄如白纸,口感细腻,更令人惊叹的是,吃的时候颇有燕窝的风味——

颜桂海

猴屿肉燕皮,一道特色美食,一种深远的记忆,时忆时新。这就是福建省长乐市猴屿乡给我的一种难以忘怀的记忆与品味。

日前,我与几位朋友到长乐探望猴屿乡张村的文友。从梧州西江机场飞往福州,飞机平稳降落在福州长乐机场后,文友张子夜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驾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她的家乡张村。张村就处长乐市北端的闽江口南岸,这里绿树成荫,好一派南国滨海的迷人风光。

张子夜热情地引领我们游览戚继光公园,寻访名人的古迹轶事。她骄傲地说,张村始于宋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至今已有超过1000年历史,是闽江三角洲的一颗璀璨明珠。与张村历史文化底蕴同样齐名的还有一道特色美食——肉燕皮。这美食是外地游客到猴屿乡必吃的佳肴。

“肉燕,味道如何?应该是很好吃的吧?”我怀着好奇地问。

“等一会,我做这道美食给老同学品尝。”她微笑着介绍,肉燕皮这道美食形似纸状,洁白光滑细润,散发出肉香,吃的时候颇有燕窝风味,非常爽口。

到了张子夜家,只见她的父亲忙碌着,正在把砧板上的猪瘦肉用木槌反复捶打,并加入糯米糊、植物碱以增强黏性,他捶打时用力均匀且很有节奏,并反复翻转肉坯,边捶打边挑除细小筋膜,直至肉坯打成胶状肉泥。只见他把胶状肉泥放在木板上,均匀地撒上薯粉,轻轻拍打压延,直至成型。“这就是鲜燕咯。”

随后,张子夜把鲜燕切成宽十几厘米的长条叠卷,悬挂于通风处晾干,即成干燕皮。只见这种鲜燕厚薄均匀,破损少,表面无明显皱纹,每公斤干肉燕皮,居然可切成八厘米见方的片接近600张。我们忍不住感叹:手艺真厉害。

厨房里,只见张子夜的母亲把一张张干肉燕皮用水浸湿各放入馅一份,然后把燕皮中间捏紧,使边缘自然弯曲成长春花形,并把它摆在笼屉中用猛火蒸。大约五六分钟取出,加入沸水锅中,用猛火煮沸,并迅速捞起肉燕放在汤碗里,撒上葱花、芹菜末等。随后把事前做好的骨头汤倒到汤碗的肉燕上,随后洒上麻油。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只见肉燕皮形似纸状,洁白如雪,光滑细润,散发出阵阵诱人的肉香。

张子夜把肉燕皮端上桌来,碗中的肉燕皮晶莹剔透,薄如白纸,连包进去的馅儿有什么配料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真像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众人叹为观止,令我口水决堤。我夹起一只放入嘴中,先轻轻咬破肉燕皮,惊现馅香,颇有燕窝风味,汤水清鲜可口,肉燕皮清爽弹牙,皮薄馅香,馅料配合得很融洽。我一口接一口地吃,味道很鲜,嚼起来又香又甘又爽口,又糯又耐人寻味。

我曾想过,猴屿张村的肉燕皮那么好吃,应该与猴屿的水土有关。交谈中得知,张村地处闽江三角洲的闽江口,所生产的优质糯米黏性特别好,所饲养出来的土猪肉质细嫩,所以做出来的肉燕皮,很有营养价值,味道特别的可口。

此时此刻,我们置身于青山绿水,放眼闽江,看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浩荡不息奔向东海,江中百舸争流,心情特别舒畅,食欲大增。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