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园区成为擎起工业发展的脊梁
——从一家入园企业变化看梧州工业发展变迁
2019-11-27 10: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梧州作为广西的老工业基地,许多老牌知名企业曾经散乱分布在城市各处,产业集聚水平较低。2007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退城进园”科学决策,把一批重点企业搬离市中心,为城市发展腾出容量,也为企业壮大提供空间。

当时,新华电池公司、梧州松脂公司、三威公司、梧州市蓄电池厂等一批集中在市区的企业纷纷迁出,选择在万秀工业区、蝶山工业区、长洲工业区等工业集中区“安家落户”,不少企业在搬迁同时进行技改升级,最初的园区产业聚集和辐射作用显现。

从事蓄电池生产行业近30个年头的韦国旺,见证着我市工业园区发展变迁的点滴。

“从最初位于市区龙骨路的梧州市蓄电池厂,随后企业改制为广西天鹅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并响应号召迁出主城区,再后来骆驼集团并购天鹅蓄电池公司成立骆驼华南公司,入驻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发展至今,整个过程我都经历了。”作为生产一线的老员工,韦国旺对企业发展带来的生产设备、技术、环境变化感触很深。

“以前生产蓄电池主要以人工手工操作为主,机械、计算机等使用率很少,环保设备也十分简单,就连我们工人的工作服也要带回家自己清洗,那时的生产条件是比较艰苦和简陋的。”韦国旺感慨道,“现在完全不同了,尤其是进入循环园区后公司生产管理各方面更为规范、更加先进。各生产车间都有自动化送风系统,注塑车间拥有百余套自动机械手生产线,化成车间拥有多项自动化管理装备,生产过程由多个数字化中控管理系统实时保持高效联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

入园以来,骆驼华南公司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对各条生产线实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工艺及设备。“以前工厂每天只能生产5700块蓄电池,技改后每天能生产1.2万块,平均每15秒生产出一块蓄电池,在国内同行里都是顶尖的。”骆驼华南公司总经理靳襄烨表示,“再加上回收废电池再生项目的试产,公司蓄电池业务每年稳定增长。两个项目今年预计销售额将达24.6亿元,比去年增长59%。”

骆驼华南公司的发展历程,是我市以优化工业布局和产业集群发展为导向,以工业园区为载体、着力形成产业集聚,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效益的一个缩影。

十多年前,全市仅有梧州工业园区、对外加工区等为数不多的园区,工业项目建设不多,投资力度不大,入园企业少、产业水平低。为更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我市把搭建园区发展平台作为产业招商、项目落户的主阵地,以每年开发建设一个园区的“梧州速度”,大力推进专业特色园区建设。

2008年,我市成功引进广东南海的拆解企业,建设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翌年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落户,初步形成集回收、拆解、加工、深加工、研发为一体的循环产业链。2010年,我市引进广东佛山金海不锈钢公司,同年建设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打造集冶炼、热轧、冷轧、制管、制板于一体的上下游产业链。2011年,广东与广西两省区政府签署《“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式规划建设,成为两广区域合作和梧州开放发展的新增长极。此外,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梧州临港经济区等一批发展潜力大、竞争能力强的专业园区,也不断夯实我市工业发展基础。

经过多年努力,园区工业项目投资占比逐年增大,园区在产业集聚、经济拉动、创新发展等领域的引领示范效应日益凸显。如今,梧州工业发展逐步向以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主导转型,构筑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协同互补的工业产业布局体系,实现了园区经济拉动、特色产业集聚、质量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工业园区建成面积逾3700公顷,入园企业达680多家,园区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的80%,园区经济成为擎起梧州工业发展的脊梁!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