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森林防火常识】
我市森林火灾人为原因占99%  请遵守林区“七不准”
2019-12-06 09:52       

一、什么是森林防火

森林防火就是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防患于未“燃”。

二、森林火灾的危害

森林火灾危害大,森林火灾是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森林火灾会烧毁成片的森林;破坏林下植物资源;伤害林内的动物;引起水土流失;使河流水质下降;造成空气污染;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等,森林火灾严重损害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相协调。

三、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有利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护造林绿化成果、保持生物的多样性、确保生态安全。

四、我市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

1.人为造成的火占99%。如:种农作物、种树的烧荒、烧杂草、烧稻草、炼山跑火,故意放火,林区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烤火、野炊、驱蚊虫、驱避野生动物侵袭、烟囱跑火、小孩玩火,智障人员烧火等。

2.自然的火不到1%。如:雷击、滚石碰击火花等。

五、预防森林火灾主要做些什么?

(一)时时讲,时时要注意,接受宣传教育。如:标语,横幅,宣传牌,墙报,报纸、广播、电视,宣传单,宣传手提袋、围裙,挂历,小册子,手机短信,中小学校上防火常识课,宣传车、巡逻队,电影,文艺演出,播放光盘,等等。

(二)管好火源。

1.进入林区就要自觉遵守“七不准”

(1)不准在林区内烧荒;(2)不准在林区内烧火做饭、取暖、烧烤;(3)不准烧山驱兽、烧黄蜂、熏蛇鼠;(4)不准要林区内吸烟、乱丢未灭火的烟头;(5)不准在林区内烧香烧纸(倡导网上祭拜、鲜花祭祀、栽植纪念);(6)不准在林区内用火把照明;(7)不准在林区内玩火。

2.对精神病人、流浪者落实监护人。

3.生产用火要报批。如:炼山、整地烧荒等要报林业站、防火办。

4.加强巡山检查,消除隐患、处理违法用火者。

六、发现火灾如何处理?

千万不能进入或靠近火场看热闹,更不能直接扑打火,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孕妇参加扑火。

1.有电话,打森林火情免费报警电话12350,或110、119,尽量把地名报清楚。

2.报知当地政府(村委、林业站等),由他们报警或组织人员来处理。

3.报警后,在安全地方(远离山边林区)等待,等待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他们有专用救火工具、经过训练、有救火经验)来救火,告知、指引起火地方。

梧州市林业局宣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