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公交出行
——我市公交行业国有化运营观察
2019-12-23 10:3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吴俊毅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吴俊毅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反映城市文明程度。12月5日,梧州市公交一体化启动仪式在长洲岛竹湾公交总站举行,这标志着我市公交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公交行业国有化运营。公交改革大步前进,我市公交行业能否由此开启规范发展的新时代,公交服务及管理水平能否日益走向完善,公众对它也充满期待。

公交国有化改革

2018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市区公交行业国有化改革,市城投集团作为收购主体,开始组建国有控股的梧州公交公司,先后完成梧州市超大金晖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梧州超大金晖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龙圩公共汽车分公司、梧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3家民营公交企业的收购。

通过改革,我市完成了三城区公交线路及资源的整合,实现公交行业回归公益性定位的局面。截至目前,梧州公交公司投入运营公交车辆578辆,开通公交线路54条,运营线路总长度870公里,日均客运量约15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扩大公共交通服务覆盖面,开展部分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工作。不仅调整延长3路、12路、305路公交线至龙平公交首末站始发,还对龙圩片区201路、202路等10条公交线进行结构性调整,使其基本覆盖龙圩城区及周边主要乡镇。此外,梧州公交公司还开通了6条公交线路、2条高铁快线进梧州综合客运枢纽站,以及开通3条机场快线,为科学构建我市综合交通体系,实行“公铁空”各客运枢纽的无缝换乘起到重要作用。

服务仍需改善

我市公交收归国有后,市区的公交车在外观上基本统一,部分公交车驾驶区安装了防护隔离门,以保障公交司机安全。但不少市民反映,公交车到站不停、市民候车时间长、驾驶员态度恶劣等公交系统顽疾依然存在。

市民认为,公交改革的目的不应该在于国有化本身,而在于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这就要求我市公交系统不仅硬件要上去,软件也要跟得上。

家住龙圩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之前她在苍海大道东站坐49路公交车前往新兴三路上班,等了几分钟后,一辆49路公交车到站却没停,直接开走了,结果她又花了20多分钟才坐上下一班次公交车。

“平时早上7点半到8点这个时间段,等公交车也是十分困难,基本每次都要等20分钟以上。”李小姐建议,希望公交公司能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适当增加车辆运营,加密班次,并强化对司机的培训及管理,提升司机的道德修养和服务水平。

扫码刷卡系统不统一,也是不少市民认为公交公司需要及时纠正的问题。“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搭公车时扫码乘车,有时因为网络信号差,手机怎么扫也扫不上,后面又排了一串人,着急又尴尬。”市民欧先生说,虽然现在市区的公交车都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但公交车上的扫码刷卡系统并未统一,有的公交车上安装了两台扫码刷卡机,使用银联云闪付APP、公交IC卡、银联卡支付刷的是同一个机子,使用腾讯乘车码支付则刷另一个机子,有些市民经常弄混未能及时有效扫码上车。

欧先生表示,公交公司应当尽快完善扫码支付系统,所有公交车都安装一台升级版的扫码刷卡机,能支持市面上所有的移动支付方式,改善市民手机支付乘车体验。

还有市民建议,公交公司应将现有的“梧州智慧公交”实时查询小程序,加快推广至全市所有公交线路及公交车辆使用,加大对该系统的宣传力度,提高其普及率,方便市民出行。

发展智慧公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公共交通发展近年来有着长足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例如公交场站用地缺乏,公交人才资源外流,燃油公交车数量仍占一定比例等。诸多因素汇集到一起,便导致了市民对公交服务满意度总体评价不高。

公交国有化代表着未来新一轮公交改革的趋势。据介绍,梧州公交公司计划于2020年结合新增或优化的公交线路给配新能源公交车,把燃油式公交车逐步更新置换为新能源公交车,提升群众公交出行舒适度。同时,梧州公交公司计划在河东、河西、苍海新区、高新区规划建设一批满足百辆新能源车停放、维修、充能的城市公共汽车枢纽站场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方便群众就近乘车,优化换乘条件,从根源上解决配套公交站场缺失,制约公交健康发展的问题。

梧州公交公司还将加快推进“电子站牌”建设,依托城投集团“数字梧州”建设平台,打造“智慧公交”项目,目前已计划在旺城广场、红会医院、太阳广场、市政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建设“电子站牌”,届时全彩屏的“电子站牌”将实时显示车辆到站情况,更有利于市民乘车。此外,我市将不断优化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镇的公交线路,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并计划于明年年初开通梧州至封开省际公交。

城市发展,公交先行。有关人士认为,公交车承载大部分市民出行量,公交发展应以方便市民出行及维护城市道路通畅为根本目的,最突出的特点应该是公益性。而公益性决定了在公交发展过程中,公交行业必须在公益性和市场性之间取得平衡,政府的责任也不能降低。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及时研究、制定公交国有化之后的相应配套措施,注重从细节上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方能推动公交服务水平发生质变,让老百姓真正尝到改革的甜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