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联防联调化纠纷促和谐
“粤桂联调”模式化解边界地区矛盾纠纷
2019-12-24 09:4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萧茵茵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韵 通讯员 萧茵茵)近年来,我市司法部门持续深入推进与广东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调工作,搭建省际联调平台,打造“粤桂联调”模式,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联调协作渠道。

为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保障作用,探索边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2016年7月,梧州市司法局分别与肇庆市司法局、云浮市司法局签订了包括律师法律服务合作机制、法律援助合作机制、人民调解工作合作机制、信息共享合作共建机制等八大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书。近三年来,万秀区、龙圩区、苍梧县、岑溪市司法部门继续推进与广东邻县司法部门合作共建,先后签订省际边界人民调解协作协议,从建立交流制度、协作制度和联络制度,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异地协作交流机制,全市粤桂跨区域矛盾纠纷联调联解体系正逐步建立。

在边界联调工作中,我市与广东接边地区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不分界内界外,异地优先,友邻为重”的原则,遇到普通民间纠纷由两地司法所联合调解;遇到涉及土地、山林、水利等矛盾纠纷,由当地的乡镇政府牵头,会同司法所、综治等部门开展联合调解,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11月,梧州、云浮、肇庆三市以及接边的县(市、区)司法部门更是在探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上达成共识,以更好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服务两地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宗旨,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发挥各自司法行政工作的优势特色,加强联络对接、信息共享和应急处置水平,共同探索构建省际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排、联调、联治”机制,为维护两省(区)接边地区的社会稳定作出贡献。截至目前,我市与广东接边乡镇人民调解组织共联合化解粤桂跨区域矛盾纠纷10余起。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