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聚焦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精准打击
全市法院系统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12-25 09:5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桂西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桂西)日前,我市两级法院开展公开宣判涉黑恶犯罪案件活动,分别对5起涉黑恶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34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4个月不等的刑期,彰显了我市两级法院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的决心。

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依法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截至今年12月20日,全市两级法院一、二审受理涉黑涉恶案件56件369人,审结44件242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54人,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重刑率达22.31%。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各级法院党组书记靠前指挥,担任审判长或带头主办重大涉黑涉恶案件13件,占扫黑除恶收案总数23.21%,切实发挥业务带头作用。同时法院系统积极统筹调配办案力量,组建涉黑涉恶专业审判团队,统一执法办案标准。针对在打击“套路贷”犯罪、非法放贷讨债犯罪、恶势力犯罪集团以及收缴“黑财”“恶财”过程中存在问题,市中级法院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处理意见,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依据,确保办案高质量。

我市两级法院系统把专项斗争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进行精准打击,审结了一批涉黑涉恶组织非法控制我市西江、桂江水域采砂和“村霸”操纵把持基层政权以及黑恶组织高利放贷、“套路贷”等大案要案。如“两高一部”督办、社会广泛关注的张树辉等22人和“7·01”梁庆等26人重大涉黑案以及“村霸”典型莫子兰等21人、“路霸”典型符家壮等7人、“果霸”典型盘宗满等3人恶势力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黑恶犯罪能做大成势,背后往往暗藏“保护伞”和“关系网”。我市法院系统主动排查2016年以来涉赌犯罪案件、涉诉信访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深挖相关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严格落实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推动深挖彻查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全市法院发现并向有关单位移送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及其他违纪违法线索117条。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