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2019梧州经济社会观察
筑牢工业底盘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市坚持产业兴市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工业布局观察
2019-12-25 15:3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成园

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成园

编者按: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全市上下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工作重点是正确的、符合实际的。

即将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将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研究部署我市明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更有活力、实力、魅力的广西东大门打下坚实基础。

从今天开始,本报陆续推出“2019梧州经济社会观察”系列报道,展示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中央、自治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梧州力量。

今年,我市紧紧围绕产业兴市这一主线,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主抓手,突出抓好工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盘活存量、做大增量,着力扩投资、上项目、强园区、育产业、优环境、稳增长,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质效提升发展势头。

一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下大力气抓好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发展,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工业布局、推动转型升级为发力点和落脚点,打通了工业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1月至11月,全市多项工业匹配性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2%;工业税收同比增长5.2%。初步预计,今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将同比增长5.6%。

上项目,工业引擎后劲勃发

11月16日,梧州市政府与迁安市九江线材责任有限公司签约,千万吨级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该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投产后年销售产值250多亿元,直接税收15亿元以上,带动产值100亿元,这是迄今我市工业史上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项目建设,把建设千万吨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要结合梧州实际找差距、补短板、提质量、促发展,全市各职能部门要根据项目的建设要求及企业的反馈信息,主动作为,大胆地做出解决方案,倾全市之力去解决!”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在建设千万吨级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工作推进会上的要求掷地有声。

千万吨级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项目的成功落户,激励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力争上游,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持续掀起工业项目建设热潮。今年,全市统筹推进22项“双百双新”项目、43项“千企技改”项目和146项重大工业项目,1月至11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1%,其中“双百双新”项目完成投资20.6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千万吨级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简一瓷砖等96个新签约产业项目顺利落户;蒙娜丽莎陶瓷、晶盛年产28万吨玻璃制品、昭衍实验动物及药物评价基地等65个新建产业项目开工;博世科苍梧环保设备、欧神诺瓷砖生产线等50个新建产业项目投产。

一批又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的落户建设和竣工投产,为梧州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优布局,培植“工业树”“产业林”

梧州工业基础深厚扎实,但近年来我市工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结构性矛盾突出、工艺装备技术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效益偏低等一系列矛盾显现,制约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步伐。

在6月召开的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全桂寿一针见血地指出:“梧州是广西现代工业发源地,轻工业曾经很辉煌,创造了多个广西第一。同时,我们也要认清形势和差距,正视结构不优较为突出等存在问题,增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7月,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召开,提出要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发展,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广西东大门的硬实力。

围绕优化全市工业布局,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编制完成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等五大重点产业规划,并开展《梧州市优化工业布局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全市“工业树”“产业林”规划,绘制了全产业链图,谋划传统产业加快“二次创业”、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路径。根据规划,我市重点培育壮大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坚持各县(市、区)、各园区重点发展2至3个特色主导产业,着力做专、做深、做精、做特,强化县(市、区)、园区间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全产业链和产业协同发展体系。

借力全面“东融”的东风,我市依托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梧州临港经济区、万秀工业集中区、藤县工业集中区等园区载体,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布局发展电子信息、再生资源、节能环保、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推动西江沿岸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东融”发展战略支撑带。同时,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岑溪市工业集中区重点布局石材、稀土功能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蒙山县工业集中区布局发展茧丝绸、生态绿色长寿食品等产业,苍梧县工业园区重点布局林产加工、木材加工机械、环保装备等产业,形成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聚集群,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深冬寒意浓,但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陶瓷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却一派火热。目前,该项目的部分主体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月底可进行点火试产。该项目的试产,将对加快完善陶瓷产业链条,推动园区产业升级提质起到积极拉动作用。

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是我市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根据资源换产业发展战略建立起来的园区。经过多年发展,陶瓷园区现已有34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陶瓷生产企业18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6家,园区工业项目总投资超133亿元,已建成生产线42组,年生产瓷砖达2.86亿平方米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几个生产建筑陶瓷的园区之一,“南国新陶都”加速崛起。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壮大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培优扶强医药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冶金机械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建材环保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着力构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现代产业体系。

项目是工业发展的血液,集群是工业发展的骨骼。我市重点在增产增效、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等方面,扶持打造一批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产业集群。目前,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围绕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锌、再生不锈钢等重点,加快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进不锈钢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医药食品产业集群挖掘“老字号”品牌资源,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岭南食品工业、新药评价中心等平台和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价值链。冶金机械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千万吨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等重点项目,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谋划发展大型节能环保锅炉、精密仪器仪表、大型智能数控机床等新技术产业。建材环保产业集群加快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品牌化发展,加快建设钛白产业园,提升石材加工产业价值。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及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与华为、中兴、国光电子等企业合作,加快建设大数据、信息处理、电子等新产业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市多个重点产业增势良好,有色金属、陶瓷、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75.6%、36%、38.5%。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