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筹智筹资筹治共建家园
岑溪市大路铺村发动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2020-01-14 09:4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卢国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卢国绍)走进岑溪市安平镇太平社区大路铺自然村,鹅卵石步道连接着一座座幽静的庭院,片瓦下盖着古朴的房梁和石墙,一阵清新之风扑面而来。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乡村美景都是村民“众筹”而来的。

安平镇是岑溪市的“北大门”,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大路铺自然村探索形成了“筹智、筹资、筹治”的群众参与模式,投入资金50多万元开展乡村规划、特色风貌提升、乡村文明治理、村庄基础设施改造完善等行动。自然村面貌因此发生了明显变化,成为小有名气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屯。

“广东佛山的一位老板看中了国道207线旁边一块刚刚清拆腾出来的空地,打算投资建农庄、洗车店、加油站。”大路铺自然村组长梁雨涛边翻着手机里的“大路铺开路先锋”微信群,边向记者介绍,近两个月来,村里“三清三拆”进度加快,许多闲置用地逐渐化零为整,吸引不少客商的投资目光。村里成立了发展理事会和集体合作社,吸纳外迁及在外创业的30多名乡贤人士共同参与筹资改善风貌。大家每天在微信群交流投资信息,聊得火热。

池塘边上,一座梁家四方围屋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围屋的主人梁玉林是清朝末年的武秀才,民国时期曾带兵回来驻扎剿匪,屋墙上至今还留有清晰的炮口与枪眼。”村民梁超南讲起围屋的故事时,像导游般热情洋溢。他说,在乡贤人士的助推下,这座围屋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已经动工,屋主人生平故事经过大家补遗和整理后变得更加生动。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