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万秀区夏郢镇冬蜜滞销,为此,当地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助蜂农解决销售难题
不让丰产成为“甜蜜负担”
2020-04-08 11:1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黎海平 吴海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黎海平 吴海

鸭脚木蜜是岭南、闽南地区特有的冬季蜜种,颇受消费者喜爱。万秀区夏郢镇是鸭脚木蜜产地之一,今年,当地的冬蜜丰收,但受疫情影响,有7吨的冬蜜滞销。为了不让丰产成为蜂农的“甜蜜负担”,夏郢镇政府在积极拓宽销路的同时,也开始谋划将农副产品品牌化、规模化。

1月中旬,夏郢镇镇安村维河组的村民陈海源就开始忙活着收蜂蜜。陈海源养了约300群蜂,今年的冬蜜收成有4吨左右。据了解,目前夏郢镇约有养蜂农户350户,共有养蜂群约2200群,预计冬蜜产量可达50吨。

夏郢镇水产畜牧兽医站干部聂振林说,由于蜂群不是集体养殖,夏郢镇蜂蜜产量虽多但分散,往年,蜂农的冬蜜都是自产自销,少有滞销的问题。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广东来本地购买蜂蜜的人少了,购买的量也少了,春节后夏郢镇滞销的冬蜜有7吨,涉及100多位蜂农,冬蜜的丰产反而成为蜂农的“甜蜜负担”。

发布“助农倡议书”动员大家认购、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做产品宣传、企业代销进一步拓宽销路……近期,夏郢镇政府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为蜂农销售冬蜜。聂振林介绍,眼下,已销售和达成订购意向的冬蜜已有3吨,此外,一些企业表示将通过视频直播带货的方式,为蜂农销售冬蜜。接下来,万秀区政府还将通过各种渠道,为蜂农解决当地冬蜜滞销的难题。

除了冬蜜,今年夏郢镇还有不少农副产品因疫情等原因滞销。夏郢镇党委副书记钟均水表示,夏郢镇的农副产品虽然质量佳,但由于没有形成规模化、品牌化,有的也没有相关部门的质量证明,销路难以打开。以冬蜜为例,有企业提出可收购冬蜜,但销售方必须提供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而目前滞销的冬蜜,主要以散户养蜂采蜜为主,难以得到企业认同。

为此,钟均水表示,夏郢镇今年除了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以助力农副产品外销外,还将通过“西江乡上”平台、直播带货等新手段推销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与此同时,他们也将努力引进龙头企业,把农副产品品牌化、规模化。“通过逐步品牌化,让本地的农副产品能像夏郢镇特色农业品牌思委米一样,有自己的注册商标,形成自己品牌效应,以此解决农副产品销路窄等问题。”钟均水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