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抢抓机遇释放县域发展动能
藤县深入学习贯彻鹿心社在梧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2020-04-26 10:1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覃海梅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覃海梅)4月24日中午,藤县金鸡镇泰晴玩具厂扶贫车间工人分批换岗就餐。趁着这一空档,扶贫车间负责人黄化基赶紧和镇党委书记莫振明碰头,分享他刚联系到的一家国内客户信息。

泰晴玩具厂是金鸡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配套企业,今年一季度已经支出劳务工资150多万元。生产和组装玩具成为搬迁户的主要收入来源。

4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来到金鸡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和就业情况,希望乡镇班子和企业负责人吸取这次疫情对海外贸易的影响,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降低市场风险。

“鹿书记提出的建议十分契合玩具厂当前的经营方向,对于扶贫产业的支持,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莫振明把今年县里承诺给泰晴玩具厂的复产达效奖励政策再理了一遍,让企业开拓新市场更有信心和底气。

在藤县调研时,鹿心社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已经从“搬得出”转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重建、就业重置、社会重构、环境融入等扶持工作,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差异化精准扶持政策,切实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这是保底的底线。”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说,今年该县正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打赢“四大战役”。藤县采取政府代建、社会帮扶等方式,加快推进危改住房建设;继续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零辍学;全面落实“198”政策,加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制度;通过适当新建工程和现有工程扩建、配套、改造、联网等,进一步提高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全面完成1814户5626人贫困人口脱贫、14个贫困村出列任务。

——抓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藤县完善各安置点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落实教育、医疗等政策保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支持扶贫车间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工业基础优势,着力构建产业化扶贫大格局,鼓励陶瓷园区、工业集中区等园区企业优先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把贫困群众嵌入全产业链稳定增收,确保搬迁群众“能致富”;加强返贫预警干预和精准帮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警报的,启动干预机制,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差异化精准扶持政策,切实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似乎打乱了所有节奏。但是,藤县经济社会总体发展势头好,投资项目多、增幅大,陶瓷产业产值占工业比例较大,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等县域经济亮点还是给鹿心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鼓励藤县要继续努力,全力抓好县域经济、工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东明表示,藤县今年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加快推进44个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夯实稳增长基础。继续探索使用PPP、BOT、BOO等模式策划包装项目,拓宽融资平台。二是紧抓园区建设,重点推进陶瓷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和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林产林化园区、造船基地、塘冲科技产业园等新园区前期工作,打造产业孵化器、聚集地。三是紧抓“东融”机遇,强化主动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再引进几家一线陶瓷品牌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四是紧抓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潭东、田寮等“四大新区”开发建设,加快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