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主动融入才能打造“湾企入桂”典范
2020-04-26 10:1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评论员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份纲领性文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规划。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吹响了向世界级城市群进发的号角。

4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梧州调研时强调,要主动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围绕“湾企入桂”,前端强化精准对接,中间强化精准承接,后端抓好精准服务,开展靶向招商,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企业和项目,形成完整产业链,打造新业态、新产业样本和“湾企入桂”典范。

梧州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不仅有显著的区位优势,而且语言相通、习俗相近、饮食习惯几乎无异。因此,与世界级湾区城市群近在咫尺,对梧州意味着有多少机遇,答案不言而喻。所以,向东看、向东学、向东融是梧州加快发展的出路所在、关键所在,梧州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强产业、抓项目,加快“东融”步伐。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经过连续几年坚定不移地“东融”,今日的梧州得承接产业转移之天时,居陆海联动之地利,具合作共赢之人和,“东融”成绩单靓丽喜人。今年一季度,全市“东融”招商再传捷报,新签约大湾区企业项目32个,占新签约项目的66.67%;投资额达41.5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4.11%。而且,我市不断深化拓展“东融”城市合作层次,“生态融”“人才融”“治理融”一体化加速形成,已经与广州、佛山、肇庆、云浮、茂名等城市合作,共商定约200项重点合作项目和事项。

然而,我们在向东看、向东学、向东融,与广东交界的湖南、江西、福建等省的城市,包括区内的贺州市、贵港市、玉林市同样也在向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想方设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各个领域,参与产业的各个环节。梧州市所面临的区域发展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抓平台建设,强力推进七大园区建设,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不断提升“东融”产业园区平台吸引力和承载力,为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而且,我们还要深入开展“湾企入梧”活动,吸引粤港澳地区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投资,引进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来带动一批建链补链的企业和项目到梧州来投资,最终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这一点,梧州市在引进国光集团和欧神诺、蒙娜丽莎等全国知名企业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甜头。今后,我们更应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加快发展有利于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产业链集群。这样,我们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才更有信心和底气!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