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科技特派员定点包村
岑溪市推进科技扶贫力促增产增收
2020-04-30 10: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梁铁)近日,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脱贫户徐菊梅一早就来到自家山头,给种植的八角除草。“这批八角树进行了技术低改,预计每亩产量会比原来提高300公斤,达到450公斤,每亩收入可达5000多元。”

徐菊梅家里种植的五亩八角已有20年时间,都是传统的八角树,普遍高达10多米。每到八角采摘时节,眼看着高悬枝头的累累果实,徐菊梅既有丰收在望的欣喜,又为高难度的采摘犯愁,担心自身采摘安全。她曾想过将八角全部砍掉重长新芽以便采摘,但得等八年以上才有收益,且前期收益较少,这让她迟迟没能下决心行动。

2019年初,塘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唐一志和村干部,带着岑溪市派到村里的农业科技特派员陈韬上门走访,向徐菊梅介绍了村里准备对传统八角进行低改的计划。得知改良后的八角树不仅树高比原来矮了一半,产量也将提高两倍以上后,徐菊梅报名参加了村里组织开展的八角低改技术培训班,学习掌握了基础八角低改种植管理技术。当年3月,在陈韬的现场指导下,她先期租用亲戚的一亩山地作为八角林低改技术种植的“试验田”。经过一年的试种,低改后的八角树枝繁叶茂,预计2022年就可产生收益,比传统八角种植的收益期提早了五至七年。徐菊梅表示,她对低改技术很有信心,将逐步把五亩传统八角林全部进行低改。

在岑溪市,像徐菊梅一样得到科技特派员现场“点对点”指导,学习科技改良技术和科学管理方式,实现增产增收脱贫的贫困群众不胜枚举。岑溪市科学技术和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每年派出25名科技特派员定点包村,对贫困群众进行种养实用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去年以来,该局共开设各类种养实用技术培训班236期,提供实地指导服务540天,服务基地63个,现场实地指导580多次,对27个新品种和37项新技术进行推广,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55项。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