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白蚁渐活跃 防治需有方
市民可自查判断家中是否有白蚁
2020-04-30 10:3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吴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吴慧)眼下,蛰伏已久的白蚁进入了一年当中最活跃的时节。近期,市白蚁防治中心接到了不少单位和市民的来电,咨询应如何防治蚁害等问题。

4月29日,市白蚁防治中心的技术人员来到月桂花城小区一户居民家中进行蚁害灭治。蚁害部位位于楼栋顶层的一间卧室,卧室屋面漏水严重,墙壁可见明显渗水痕迹。技术人员经检查发现,卧室内木地板遭严重的白蚁蛀蚀,已出现大面积拱起、变形现象,同时,踢脚线及木地板下有大量白蚁活体,房内的衣柜也不幸沦为白蚁的“大餐”。技术人员立即对房屋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蚁害部位及白蚁活体开展喷药处理。

白蚁俗称“大水虫”,是一种喜温昆虫,多生长于潮湿环境中。每年3月至6月,白蚁进入繁殖高峰期,大量有翅成虫倾巢而出,伺机潜入附近建筑物中,在阴暗处筑巢繁殖。

据市白蚁防治中心工作人员唐健林介绍,市民可通过自查,判断家中是否有白蚁。市民可观察家中墙角是否出现大量泥土堆积物;家中房屋木构件、木制品有无潮湿、变黑或被蛀蚀的痕迹;敲击白蚁可能危害的木构件,听听是否有空洞声,木质地板是否有变形、下降现象。若发现白蚁,市民可利用白蚁的趋光性,在灯下放置一盆水进行诱集,之后再及时清扫处理。

“市民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杀虫剂喷洒、火烧、热水冲烫等方法进行处理,以免白蚁受惊逃跑,转而危害房屋其他部位,增加灭治难度。”唐健林说,若白蚁蛀蚀的情况较为严重,建议市民找正规的机构进行灭治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该如何做好白蚁的防治工作呢?唐健林介绍,市民应关好纱门纱窗,防止白蚁等有害昆虫飞入家中;保持室内通风干燥,若屋面漏雨、室内漏水应及时检修。此外,室内放置时间较长的物品应经常移动,特别是书籍、纸箱等,家具摆设和堆放的物品要离地离墙。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