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
苍梧县发展果蔬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增收
2020-05-25 16:1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英琪 王超然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英琪 王超然)“今天特别开心,基地里的毛瓜喜获丰收并产生收益了。”5月22日,苍梧县木双镇友谊村示范性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陈沛雄说,该基地种植了30亩瓜类,当天就摘了500斤毛瓜。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决战脱贫攻坚,苍梧县发展了22个果蔬种植基地,让全县18个村的583户贫困户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木双镇友谊村示范性蔬菜种植基地以村民合作社为土地流转主体,将撂荒闲置的耕地流转起来,建立“木双镇撂荒耕地流转复耕示范基地”“木双镇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和“木双镇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由友谊村村民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从2019年7月开始,友谊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车晖就根据自己多年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工作的经验,制订了示范基地的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以种植投入小、见效快、市场需求量大的常规蔬菜为主,如茄子、菜心、豌豆、豇豆、苦瓜、丝瓜、毛瓜等。2019年,基地总产值约15.5万元。目前该基地种植的蔬菜均喜获丰收,收益初见成效。目前,该基地种植有30亩瓜类,预计产量9万公斤,以每公斤价格2元销售价计算,产值达18万元。

与此同时,苍梧县旺甫镇祝洞村如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内,各类瓜果蔬菜也长势喜人。该合作社负责人岑柳东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村里7户贫困户和部分村民的荒地共60多亩。2020年春季,基地种植了20亩茄子及25亩玉米等。目前,25亩玉米已进入采摘期,亩产1000-1500公斤,按照市场价6元一公斤计算,预计每亩收入可达6000-9000元。此外,岑柳东为了开拓更多销售渠道,还在抖音、淘宝等网络平台直播销售玉米,基地种植的糯玉米由于价格适中,口感香甜软糯,因此供不应求。

下一步,苍梧县将加强农田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鼓励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对撂荒耕地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扩大蔬菜基地规模。同时,该县通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业经济价值,带动农民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