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种养产业,拓宽农副产品销路,一同劳作,投工投劳,驻村不到两年,岑溪市波塘镇新廉村第一书记程张波让村集体收入猛增40倍——
丹心一片为脱贫
2020-06-04 18:0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庞广蛟

庞广蛟 文/摄

5月25日凌晨5时30分,岑溪市波塘镇新廉村第一书记程张波带领扶贫干部和村“两委”等10人到村佛手瓜苗基地摘瓜苗,大伙前后忙活了4个小时;10时30分,程张波召开新廉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帮扶责任人会议;12时,他带岑溪市农商行信贷员到贫困户中宣传贴息贷款和存款保险事项;下午4时30分,他与波塘镇水利站到蓝冲水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晚上8时,他入户遍访贫困户……这就是程张波满负荷工作的一天,这早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扩宽销路,带动种养热情

2018年3月,程张波由岑溪市教育局派驻贫困村新廉村当驻村工作队员。当时村集体年收入仅靠山场出租,年收入3000元,颇有经济头脑的程张波,既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又萌生一展拳脚的冲动。

驻村第一个月,摸清村情后,程张波提出建佛手瓜苗基地,并付诸实施,征地、耘田、种植、搭棚,他与其他驻村队员、村干一起亲力亲为,还通过人缘关系从岑溪市糯垌镇无偿得到了一批铁蓬。长出鲜嫩翠绿的瓜苗后,程张波与驻村队员、村干及4户聘请的贫困户等14人,自己动手采摘。每天采摘70公斤至170公斤瓜苗,价格高时每公斤能卖10元,效益不错。

程张波(前)采摘运送佛手瓜苗。

为了构架稳定的销售渠道,程张波主动找到岑溪泥娃娃农产品销售公司及一家食品配送中心,长期供货给对方。同时,他还在微信群上推销,接受同事网上下单。今年前5个月,佛手瓜苗基地项目给村集体带来1.6万元收入。还有3户贫困户跟着种佛手瓜苗,程张波都替他们销售出去。

隔天采摘一茬佛手瓜苗,程张波与驻村队员梁中广挑起负责运输的重任,“私车公用”将瓜苗运到岑溪城区。这里面,凝聚了众人的无偿劳动、不计报酬的贡献。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今年3月,程张波“履新”新廉村第一书记,村民给他送了一个“农民工”的雅号,这是组织对他工作的肯定,更是村民对他的信服和感激。

程张波还参与该村另一个果蔬基地创建,基地根据时节种上青瓜、冬瓜、白菜等时令蔬菜,常年供应给周边中小学和幼儿园。去年冬瓜滞销,程张波主动联系岑溪市人民医院党支部等,得到响应,冬瓜销售一空。

如今,程张波有着新的计划:今年投资20万元建一个村花生榨油房,既带动村民种花生,又增加村集体收入,经多方筹措,资金问题已解决,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程张波还打起了拥有5亩水面的蓝冲水塘的“主意”,他计划发展水下高密度养塘角鱼、水面养鸭、岸边养鸡的立体养殖,预计年收入2万元。

程张波对今年村集体收入超20万元的目标,满怀信心。

理清思路,带领群众脱贫解困

新廉村原有84户贫困户,已脱贫78户,今年要脱贫6户16人。

贫困户曾金东和苏勇青在程张波的帮扶下,利用小额贷款养蜜蜂,而今分别有蜜蜂100箱和80箱,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苏勇青原是无房户,妻子病故,独力抚养子女。几年前曾向他人借钱5000元钱。去年底对方因病住院急需用钱,对方来了八人讨债,表示不见钱不会离去。苏勇青的母亲翻箱倒柜只筹到1000多元,程张波知道后,他当起担保人,叫讨债人先回家,保证后天筹钱送去。苏勇青有100多公斤蜜糖销售不出去,程张波将苏勇青急需卖蜜糖还钱的消息发到朋友圈,一天时间售罄,且还有钱结余,苏勇青兑现了还钱承诺。既解了人家治病的燃眉之急,又帮贫困户卖完了蜜糖,第一书记程张波一举两得的帮助被传为美谈。

贫困户黄发强家因学致贫,程张波引导其去打工,在家的妻子则种柑橘和肉桂。而今,其子女已大学毕业或高中毕业,一举摘掉了穷帽子,还建起宽敞的三层楼房;贫困户曾凡泽在疫情期间柑橘销售不畅,程张波联系后盾单位岑溪市教育局和岑溪市水汶华侨中学党支部,1500多公斤柑橘销售一空,收入4500多元……看到群众脱贫解困,程张波再开心不过。

程张波理清扶贫思路,提出发展养鸡、香料、柑橘和优质稻种养。而今,程张波引入玉林春茂养殖公司,推广订单养殖,村民龙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每批养殖春茂三黄鸡0.9万羽,年出栏两批。村看村,户看户,此举有望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养殖。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