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都说残疾人是弱势群体,然而,严寿荣虽然腿脚残疾,但他并没有把自己列入弱势群体,他从2016年开始成为苍梧县岭脚镇金田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近五年来,他关心群众疾苦,带领村民致富,成了身残志坚的强者——
身残志坚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2020-06-15 16: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黎杰源 文/摄

黎杰源 

严寿荣是苍梧县侨联的干部,他自幼肢体残疾,但他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和意志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国家干部,成了“非一般”的残疾人。

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是驻村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正常人要走访完所有的农户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更何况一名残疾人。“为了做好进村入户的工作,我特地买了一辆电动车放在金田村。金田村水泥硬化道路可以直通大多数农户和贫困户的家,只有少数农户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未接通到家门口,但也距离不远,所以通过骑电动车,我基本上克服了自身身体上的不足,能顺利做好驻村工作。”严寿荣说。

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严寿荣十分关注弱势群体,特别是贫困残疾人。严寿荣说:“我本身是残疾人,因此更能理解残疾人的疾苦,知道残疾人生活的不容易。”

金田村烈村组贫困户吴朝平属肢体二级残疾人,严寿荣了解到他年纪大,行动极其不方便。于是他主动向上级残联申请到轮椅等,为吴朝平的日常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领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吴朝平热泪盈眶地说:“只有感同身受,才会为我争取到我最需要的日常用品。”

夏宁组的罗凯文属无房户,一个人靠打散工维持生计。危改完成后,他没钱安装门窗,严寿荣通过与驻村工作组成员协商后,对他进行慰问,给罗凯文送去几百元慰问金,为他解决了装门窗的资金。另一户危改户郭炳培,靠打散工维持生活,房屋主体完成后缺少装门窗、买厨具和家具的钱,严寿荣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帮扶联系人反映,帮扶联系人想方设法通过单位扶助的方式,为郭炳培解决了2000多元资金,终于使郭炳培顺利入住新房。

凝聚力量改善乡村环境

金田村山多田少,严寿荣和驻村工作组的成员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并走访农户,征求村民对发展特色产业的意见、建议,最后确定了金田村的产业以六堡茶、优质水稻、松树、八角和砂糖橘为主,覆盖了所有的建档立卡户。同时严寿荣还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村集体出资金,委托经济能人经营,获取利润分成的方式,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18年,金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40000元,2019年达到了74600元,远远超过脱贫摘帽收入指标,为金田村顺利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严寿荣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的协调作用,使挂钩帮扶联系单位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金田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结对子扶贫,几年来收到捐款捐物共计53000多元。

为改善村容村貌,严寿荣争取苍梧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捐赠的23000元和34支太阳能路灯,提升乡村风貌建设项目,使金村村容村貌得到较大的改善,得到村民好评和上级的肯定。

严寿荣身残志坚,助力脱贫攻坚,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