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 新闻 >>正文
     
既“输血”又“造血”,工行梧州分行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6 12:31       

2020年,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工行梧州分行致力于为贫困户、为村民脱贫致富“输血”和“造血”,组合施策,精准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输血,点燃心中美好生活的希望

多年来,工行梧州分行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选派扶贫干部深入一线,与贫困户并肩克穷。从春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以及主题党日活动慰问贫困户,为贫困学生捐赠文具、图书等,再到发动员工购买联系村贫困户自产自销的蜂蜜等……经过扶贫干部几年的帮扶和发动,各扶贫联系点村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扶贫联系点之一的苍梧县木双镇天平村已于2019年 成功实现脱贫。

2020年,该行的扶贫工作队员了解到扶贫联系点蒙山县汉豪乡金垌村仍有三户贫困户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目前仍没有稳固住房。该行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到了2万元扶贫捐赠资金,有效地解决贫困户稳固住房问题,更点燃了贫困户心中美好生活的希望。

造血,“志”与“智”同样重要

除了选派员工投身脱贫一线,该行还积极支持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尽管村里实现了脱贫,但乡村的学习、生活、交通等硬件还是相对匮乏,如何帮助乡村造血,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同时防止返贫,这也是该行在助力脱贫攻坚路上一直关注的问题。

扶贫,要扶志。通过金融服务的“造血”功能,鼓励农户凭借自身辛勤劳动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同时也培育更多有能力的农户,成为产业发展和致富的带头人,是该行在支持乡村振兴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该行建立起“批量推荐+经营快贷”融资模式,以担保公司提供的保证担保作为增信措施,向小微企业提供小额经营性信用贷款。2019年就成功向某县企业上游的23户农户提供“担保快贷”产品,也是广西工行辖内首批“担保快贷”信用贷款,并作为典型案例参加工总行普惠金融技能大赛进行展示。除了传统的信贷支持,该行还积极通过工银融e购电商平台扶贫专区,推动扶贫产品进员工食堂、进节日福利,在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助力贫困村脱贫。2019年以来,该行已通过融e购平台购买超过5万元扶贫产品,既保证贫困地区获得“可销售的渠道”,又保证行内员工获得“有保证的商品”。

扶贫,更要扶智。驻村帮扶工作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群众文化水平、思想理念还是相对落后,尤其对孩子陪伴和教育更是缺乏足够的重视。村里一名未成年的男孩热衷于“飙车”,原因竟是父母忙于工作疏于陪伴,孩子一度放弃学业沾上了这个不良嗜好。得知这一信息,该行的驻村干部不禁惋惜,便主动上门跟孩子父母谈起了心,“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孩子现在就应该好好读书,遵守交通规则,这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任。”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男孩的家长认识到孩子教育的重要性。孩子家长握着他的手感谢,并承诺一定会好好教育孩子,绝对不允许他私自偷开摩托车。

除了日常进村入户走访,驻村干部还联合行内的青年员工,发起“牵手共成长”系列爱心公益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到村里的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趣味问答、互动的方式,讲人民币的小故事、普及金融小知识等。轻松欢乐的互动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也鼓励着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社会、为社会作贡献。

培养村民文明生活方式,也是驻村帮扶干部常常要做的事情。“村里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是村民们的生活卫生意识还是跟不上,有些人家里的厨房和厕所条件依然很差。好的环境,对村民健康尤其孩子成长至关重要。”驻村帮扶干部说道。为此,该行驻村帮扶干部与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宣传普及卫生知识,开展综合环境整治工作,与镇政府包村干部、施工单位等到村民家查看“改厕改厨”的工作进展进度……无论是寒风凛凛的冬日,还是骄阳似火的夏日,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24小时轮班值守,冲在了乡村疫情防控的前线;对进村人员进行检测,逐户排查,确保从疫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第一时间隔离。他们还化身防疫“宣传员”“劝导员”,走遍村里大大小小角落、每家每户,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方法,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出门戴上口罩、不聚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未来,该行也还将继续通过“融资”“融智”“融商”相结合,解决脱贫攻坚实际问题,既“输血”更“造血”,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农村贡献力量。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