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梁鸿曾在岑溪市归义镇金坡村担任扶贫指导员,在归义镇大冲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今又在大业镇大献村当驻村工作队员,明年将要退休的他,最大的心愿是帮助大献村在今年实现整村脱贫
跋涉十一载 扶贫志不改
2020-06-29 11: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6月24日,端午节前一天,岑溪市大业镇大献村的天气十分闷热。

“我常年在村里工作,每次过节我回家,家人都很开心。”18时,梁鸿结束了忙碌的工作,脱下汗湿的“小马甲”工作服,准备驾车回家。

从大献村回到梧州的家,驾车需要两小时;而从市红十字会的工作岗位走向岑溪乡村的扶贫岗位,这条“扶贫路”,梁鸿已经走了十一年。今年,他59岁了。

为扶贫事业倾注心血

从2009年起,市红十字会派出的扶贫干部梁鸿将时间与心血,全部倾注到扶贫事业中,他先后在岑溪市归义镇金坡村担任扶贫指导员,在归义镇大冲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大业镇大献村当驻村工作队员。这些年来,梁鸿眼角的皱纹多了,肤色晒黑了,而他所在的贫困村则换了新貌,贫困户也纷纷脱贫走上了小康路。

2014年,梁鸿去到归义镇大冲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大冲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总人口1860人,全村耕地面积只有1400多亩,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

为了让大冲村走出困境,梁鸿走村入户展开调研,确定了以推广黄金粉蕉、大青枣种植和渔业养殖为主的发展道路。他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和渔业养殖。只用了两年时间,大冲村就成功脱贫。

“你的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梁鸿扶贫工作的座右铭。他虽然不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但在驻村的经历中真切感受到贫困户的艰辛与期盼。2016年10月,梁鸿又主动请缨,担任岑溪市大业镇大献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去到更需要他的地方,继续开展扶贫工作。

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大业镇大献村是个山区村,有27个村民小组,村民住得分散且偏僻。村内部分道路还没有硬化,遇上雨天,村民出行和农产品外销都受到影响。梁鸿一到村里,就首先帮助村民解决出行的难题。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的四年时间里,他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道,争取项目资金累计超过750万元,硬化道路15.9公里。

大献小学围墙外的道路,是村民和学生出入的必经道路,也是一条弯急坑多的泥路。梁鸿观察发现,由于路面窄、弯道大,过往车辆与行人几乎是擦身而过,这对于小学生来说,安全隐患非常大。2019年7月,梁鸿着手筹备这条道路的修整工程。为了早日让学生走上“放心路”,梁鸿一边开工修路一边筹钱,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角一分地筹集到了2万多元修路款,自己还捐款了1000元。2019年11月,将近80米长的道路修整完毕,路面拓宽至4.5米,学校附近的一条小桥也顺带拓宽了,村民、学生出行安全了。

最大愿望是整村脱贫

在扶贫过程中,梁鸿经常把目光投向贫困学子。去年,大业镇奕清村的贫困学子盘海丽考上了广西民族大学,由于家里经济困难,上学一事未有着落。奕清村的第一书记找到梁鸿商量此事。

奕清村虽然不是自己驻点的村,但群众有困难,梁鸿就伸出援手。很快地,他将筹集到的2万元送到了盘海丽家中,解决了她四年的学费。而过去四年中,梁鸿已经帮助了8名大学生解决学费问题。

梁鸿为贫困群众做的实事,村民们记在了心里,有什么难题,也爱找他商量。大献村的贫困户覃远丽种有香蜜梨,由于收成不好,她产生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得知此事后,梁鸿很着急,不仅邀请市里的技术人员对土质采样化验,制定施肥方案,还联系爱心企业为覃远丽捐赠了一批有机化肥。看到梁鸿忙前忙后,覃远丽也重燃斗志,增种了1000株香蜜梨。如今,覃远丽已顺利脱贫摘帽,还当上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大献村是今年的预脱贫村。明年,梁鸿就要退休了,他有一个坚定的愿望——在退休前帮助大献村实现整村脱贫。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