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含牙签睡觉误吞入肚刺穿肠
医生提醒,市民在误吞异物后要及时就医,切勿自行处理
2020-07-29 12:4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李岳桓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近日,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镜中心团队为一名男子行无痛肠镜下肠腔异物取出手术,从男子腹中取出一根长6.2厘米的牙签,这根牙签已经穿透结肠,若不及时取出,很可能危及生命。目前,该男子已康复出院。

6月1日上午,一名40岁的男子因腹痛3天,来到市红十字会医院胃肠外科就诊,经CT检查显示,其乙状结肠内有一长条状异物穿破肠壁至腹腔,并穿入相邻回肠壁,引起周围腹膜炎。胃肠外科医生找到消化内科主任黄德旺,希望得到内镜中心的协助取出异物。经黄德旺与外科医生讨论后,制订了肠镜下取出异物的方案及取出失败的预案。

当天下午,内镜中心团队为该男子行无痛肠镜下行取异物术,副主任医师陈康部安抚好病人的紧张情绪,为其进行静脉麻醉后,便缓慢插入肠镜。由于病人肠道清洁度欠佳,“一路上”都有些许阻路,影响了镜子的前进视野,也增加了检查的难度。终于,肠镜慢慢接近目标,陈康部看到一根黄色的小棍子,周围黏膜肿胀明显,且已有溃疡形成。

在护士的配合下,医生用圈套器将异物从肠壁上渐渐松动下来,游离插入一端,纵向放在肠腔内,然后将被异物扎过的一处肠壁用金属钛夹夹闭,经反复观察,未见明显穿孔及出血。这时,陈康部才放心用圈套器将异物取出。

内镜中心团队为患者行肠镜下异物取出手术。 李岳桓 摄

此时,医生发现,被取出的是一根6.2cm的牙签。后来,黄先生回忆称,自己有一天晚上曾含着一根牙签入睡,很有可能是睡着后不小心误吞的。

消化内科主任黄德旺提醒,该科收治过不少误食异物的患者,仅误吞牙签的病例,近4年来就有过5例,其他异物也五花八门,如鱼骨、塑料瓶盖、硬币等。而年轻人多为酒后误食,老人和孩子则多是未经咀嚼就吞下食物,导致食管、胃肠道梗阻甚至穿孔,这些情况都十分危险。因此,市民在误吞异物后,不能盲目地吃东西或者喝水,若异物较尖锐或较大,可能会划伤甚至刺穿消化道;也不能盲目催吐、导泻,或用土方法如喝酸醋、吃米团等处理,这些做法都可使尖锐的异物卡在消化道里甚至穿透肠壁,容易引发胃肠穿孔、大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后果。

(李岳桓)

编辑:实习生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