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身残志坚谋发展 单手养牛也脱贫
2020-08-14 10:4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史秋兰 首璋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史秋兰 首璋

8月11日,上午8时还没到,空气中就弥漫着闷热的气息。在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岭头儿组的草地里,丰美的青草在阳光下显得更加嫩绿,这里是富万村贫困户聂永成的“天然养牛场”。此时,他正靠着一只右手,将几头壮硕的水牛拉到刚修整好的草地上吃食。

聂永成将3头水牛拉到草地上喂食。记者 蒙敏莹 摄

聂永成今年60岁,年轻时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左手手掌。2014年,他的家庭成了村里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虽然成为了残疾人,但聂永成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他们家种植着水稻、花生,艰难地维持生活。聂永成也曾外出找工作,希望以此增加家庭收入。“因为残疾,干活没有别人利索,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聂永成说,后来,由于妻子的身体不好,家庭的重担更多地落在了他的身上。

无法外出务工,聂永成就想如何在家门口增加收入。聂永成发现离家不远处有一片草地,平时无人耕作,是适合养牛的草场。2015年,聂永成四处筹措资金买了3头水牛,开始走上养牛脱贫的道路。

2017年,聂永成家庭收入有了新的增长,因为,在他养牛的同时,他的两个儿子也外出务工帮补家用了,这一年,聂永成一家摘掉了贫困帽。2018年和2019年,聂永成先后卖出2头成年水牛,每次均获得1万多元的收入。

养几头牛看似轻松,但对于聂永成来说也不容易。每天,他都是天没亮就要拉牛去吃草,吃完一片草地又要拉到另一片草地,一日需要如此往返三四次。牛的力气大,仅靠一只手用力的聂永成,要比平常人付出更多的体力,才能将牛拉住。常年下来,聂永成的右手手掌布满了老茧。近段时间,天气炎热,聂永成虽然很早就把水牛拉出去,但忙活一通下来,他往往是汗流浃背。

幸好,辛苦得到了回报。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让聂永成对养牛增收充满了信心。“现在家里养有9头牛,如果卖掉2头可以上市的牛,家里又增收了,而且,今年,我还种了2亩澳洲坚果。”聂永成笑着说,他放养的水牛肉质好,很受欢迎,如今并不愁销路,因此,他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将牛群增加到15头,这样就能让自家的增收路走得更稳。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