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快干实干为“融”  水通路通心通
——广西梧州聚力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深化拓展“东融”城市合作层次
2020-11-11 09:21    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陈自林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是一个花园式企业。尽管天气转凉,办公楼四周各类鲜花仍竞相盛开。公司总经理秦玉兰说:“公司花了4年时间,实现产值从500万元增长到5000万元。在‘东融’政策的帮助下,产值从5000万元到2.5亿元只花了一年半时间。”

梧州市是广西的“东大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功能区。近年来,梧州市从一个个项目到一片领域,再到一座城市,不断深化拓展“东融”城市合作层次,通过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硬:聚提挡升级联动发展之力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主任郑兆武说:“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交界处,面积140平方公里,广东广西各70平方公里,由粤桂两省区共建,是我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

近年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加速产业集聚,形成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食品医药产业四大产业集群。2019年,梧州市新引进209个大湾区项目,占项目总数55%,到位资金169.35亿元,占新签约项目到位资金54%。

梧州市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出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实施细则》,对工业用地实行差别化配置。与肇庆市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政策接轨,企业与试验区签订双向承诺书后凭借回执即可开工建设,相比常规报建程序提前3至6个月启动。

今年1月至9月,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梧州市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仍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6亿元,同比增长114%;累计实现税收1.84亿元,同比增长22%。中和陶瓷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韦长成介绍:“园区规划面积2.5万多亩,已经使用1.8万多亩。 目前占地1000多亩的物流园已动工,预计2023年建成后,将成为广西最大的陶瓷产业物流园区。”

在“东融”的号角中,中和陶瓷产业园成功从广东省佛山市引进“蒙娜丽莎”“欧神诺”“海鸥住工”“简一”4个知名陶瓷品牌,4家企业总投资逾50亿元。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对记者说:“去年你来采访我的时候,公司占地面积只有1000亩。目前,我们拟再投2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2000亩的广西第二生产基地,建成达产后预计产值40亿元。”

软:造风清气正敦本务实之境

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位于梧州市区东北部,东临肇庆市封开县,是名副其实的“东融”工业大镇。城东镇镇长陈宏燕介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梧州高新区都坐落在镇内,镇里一半的力量在服务企业。”城东镇采用“11124”工作法,即为每家企业建立1个信息库、1个企业交流群、1个联席机制、24小时不间断的模式,为企业提供服务,旨在扩展服务企业的全新平台。

除了强化服务软实力,梧州市先后与肇庆市、广东省云浮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近40项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

欧神诺公司是“跨省通办”的受益企业。殷晓春说,一条生产线的建成投产通常需要两年时间,而公司一期生产线只花了9个月,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2019年入驻之前,我们看中的就是梧州和藤县良好的营商环境”。

融:呈通江达海逐浪潮头之势

梧州市是西江黄金水道的核心城市,也是桂江、浔江、西江三江汇合地。广西80%的地表水从梧州市汇集流往粤港澳大湾区。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促使梧州市主动参与产业分工,实现与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主要城市的无缝对接,全面推进水、陆、空等交通项目建设。

长洲船闸是梧州市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助力“东融”战略实施的一个体现。广西西江船闸运营调度中心主任禤德钊介绍:“去年长洲船闸过货量增长34.2%,突破1亿吨,跟三峡大坝的过货量差不多。”

今年以来,梧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列入自治区层面交通网推进项。今年1月至8月,梧州市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区集装箱吞吐量的66.58%,继续保持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

从梧州市到广东省广州市,乘坐动车仅需要1个多小时。梧州市的风俗文化与毗邻的广东省各地市血脉相连。人才融合成为梧州“东融”的重头戏。梧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二科科长刘德林说,只有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潮流,创新招才引智制度政策和模式方法,才能助推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梧州市与大湾区多个城市在社会治安、城市治理、环境保护、医疗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2018年以来,积极利用大湾区人才的溢出效应,共引进逾300名高层次人才,培育16个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与10多个智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落地20多个人才项目。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