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共建共享 铸城市之“魂”
——梧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观察
2020-09-10 10:2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广西日报记者 潘登 梧州日报记者梁燕如

广西日报记者 潘登 梧州日报记者梁燕如

盛夏,广西东大门梧州,无论是在大街小巷漫步,在公园景区流连,还是在高铁站、公交站乘车,你都会发现所处的环境特别干净整齐,而且排队、礼让等文明行为也随处可见。这得益于梧州市近年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创城”视角,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把工作着力点落实落细,持续提升城市建设和文明道德风尚,实现文明成果的共建共享。

主动出击提升成效

梧州市西江三路3号是无物业的老旧居民楼,曾经是“脏乱差”地段:废旧家具、垃圾随处堆放;野草、蚊蝇滋生。2020年7月10日,梧州召开向“脏乱差”宣战动员大会,该市主要领导率队来到该居民楼院内,与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搬运杂物、拔除野草、清扫垃圾,开展卫生大清理行动。

走进小巷清扫陈年垃圾,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出行劝导,走进社区鼓励发动群众参加文明城市创建……近年来,梧州市党政军领导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往前站、作表率、领头干,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带动上万名各级干部进社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

为提升创城效果,该市还开展“四城联创”大走访、大整改、大检查行动,市、城区、乡镇(街道)、社区干部通过“三必到六必问”,即必到小区社区、必到背街小巷、必到居民家中,问环境、问秩序、问设施、问治安、问服务、问建议的方式,向市民发放创城宣传资料约10万份、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4万多条,为群众解决困难9000多件。

细化视角拓宽路径

“您好,这里是公共道路,不能在道路上清洗物品和随意乱倒污水。”近日晚上,在长洲区两广市场,一商户正在路边清洗物品,长洲区夜间巡查工作人员上前予以劝阻,并要求商户立即整改。针对部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综合环境的问题,该城区实施由领导带队的“夜巡制度”,并与街长制相结合,建立快速反应和实时反馈机制,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梧州市在创城过程中依靠高效运转联动模式,聚焦每一项创建指标,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细化“创城”视角。

建立科学完善的运行机制。成立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总体谋划,构建“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提醒式落实”的运行机制。

建立切实管用的推进模式。该市组建1个创城综合组、12个创城督查(专班)组,确保做一件成一件达标一件;全面推行“街长制”,采用“1+5+N”模式组建,形成“街长统一协调、统一指挥,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工作模式;打造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督“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平台,协调46家职能部门,形成“全民城管+智慧城管+街长制+平台考核”高效投诉处理评价流程,日均解决城市管理问题120件(次)。

建立分层分类的考评办法。“创城”工作纳入三城区、91个市直部门绩效考评;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领域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出台示范街区、美丽小巷、夜市摊档集中区等建设标准。

通过拓宽“创城”工作的攻坚路径,大大改变和提升了城市面貌。

——截至目前,该市统筹推进48项重点城建项目,全面改造提升冬湖路、西江路等43条城市道路,相继贯通宾西路、新湖一路等14条瓶颈路,动态修补路面约5.2万平方米。

——打造西江南岸桥头、环城高速东出口等53个关键绿化节点,中山路、江南大道等主干道、重点园区道路形成一街一景,玫瑰湖公园、潘塘公园等高标准提质改造,市政广场、云龙大桥、鸳江大桥等标志建筑完成亮化改造。

——改造龙新市场等两个农贸市场,全市所有农贸市场增配清洁工具;严厉查处了车辆乱停乱放、非法改装、飙车等乱象;农贸市场环境秩序、道路停车秩序持续好转。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每逢上下班高峰时间,身穿红马甲活跃在梧州街头的志愿者格外抢眼,他们手持文明劝导牌,为往来行人进行交通提醒、劝导。近年来,梧州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依托各级文明单位、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和梧州市首届文明市民标兵等一批先锋模范,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争做新时代文明人,文明成果也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扩大文明创建氛围。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实现核心价值观“有形化”和“有声化”,相继发出《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组织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扶贫济困、邻里守望等主题,梧州组织实施“学、德、礼、乐、美、爱、兴在梧州”七大工程,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落细;市民邓恩松等4人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人数全区第一;遴选出5个“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全区试点社区,以及36个市级试点社区,为全区社区养老志愿服务再次贡献梧州经验、梧州方案。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培育打造“叶子花开”“吾爱梧城你我共建”“吾伴暖心行”“大手拉小手、上街走一走”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发展。目前,该市注册志愿者达58.48万人,占常住人口18.69%,排名全区第三。上半年,全市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人数超2.95万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超3.19万小时。

(据9月8日《广西日报》)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