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特色工业强发展 美丽丝路贯东西
——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走笔之蒙山篇
2020-09-21 09: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9月9日,蒙山县新圩镇四联村的桑蚕产业示范园里,大片绿油油的桑叶随风摇摆;蒙山县工业集中区内,剑杆织机运作的声音在厂房内不断回响。

在广西梧州天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泽公司”)的车间内,23架络丝机正开足马力运转,一捆捆生丝经过络丝、并丝、捻丝、定型、整经、织造等工序,从粗糙的生丝变为光洁柔滑的丝绸。记者看到,熟手工人不断穿梭在剑杆织机前,用手掌滑过机器上已经织造好的丝绸。“这是在检查丝绸的质量,现在织绸技术提高了,需要很细致的检查,才能发现丝绸上的细微质量问题。”天泽公司负责人姜治舜说。

2015年,因为看中了蒙山县种桑养蚕的产业基础,以及全区唯一专业丝绸产业园区的集群效应,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响应蒙山县的招商引资政策,在蒙山县成立了天泽公司。2016年,天泽公司扎根的第一年,年真丝绸织造生产100多万米。

“当时我们主要织造中低端产品,客户要货量不高。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们交4000米的货,客户只保留了其中质量较高的400米。”姜治舜说,通过持续不懈地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引进高质量织造设备,目前天泽公司的年真丝绸织造生产能力已经达到300万米以上,产品质量也跃进上升,客户要货量达到90%以上,逐步成长为区内的丝绸织造标杆企业。去年以来,集团公司还把蒙山县定位为丝绸产业转移的基地,持续扩大生产规模,择机开展二期建设,建成后天泽公司的剑杆织机数量将达到100台以上,年产能可达到500万米。

天泽公司的成长,是蒙山县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种桑养蚕到丝绸织造,蒙山县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战略部署,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指导方针,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丝绸产业,从群山中织造出一条贯通中国东西部的美丽丝路,县域经济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2008年建设的广西第一家丝绸产业园区,目前已经进驻茧丝绸企业达12家,园区内现有高速剑杆织机254台,数量占全区的72%,是广西高速剑杆织机数量最多的一个县。2019年,园区企业生产真丝绸近1000万米,数量约占全区75%,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亿多元。

“我们从最有条件、最具竞争力的领域入手,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逐渐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活力十足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子。”蒙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茵表示,该县围绕现有产业基础主动出击,实施精准招商,大力补齐茧丝绸产业链。2019年8月5日,广西中丝成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丝绸深加工项目落户蒙山县。这标志着蒙山县丝绸产业在炼白、印染、服装、绢纺深加工等产业链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也填补了广西丝绸产业的空白,为继续引进下游产业奠定了基础。今年7月2日,蒙山县签订了总投资额达5亿元的茧丝绸深加工项目,持续完善丝绸深加工、印花、服装加工等中下游环节。

如今,走在进入蒙山县县城的321国道上,处处感受到涌动的建设热潮。中丝成公司一期工地内,厂房地基初见雏形;相隔不远的丝艺文化中心工地里,大型施工车辆频繁进出,地质勘探、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依托这些坚实的丝绸产业基础,蒙山县将着力构建超大型的丝绸产业发展集群,建设集贸、工、技、文、旅、居等功能为一体的丝艺小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中国西部茧丝绸织造新城的建设脚步。

依托“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国家级“金字招牌”,蒙山县还围绕食品、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产业做好生态发展文章。今年以来,蒙山县集中力量推动新型轻质材料生产、永昌木业、公园华庭等6个项目落地开工,以及奇创服装、俊博服装、邦味农产品加工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与此同时,蒙山县充分发挥阳荔蒙旅游联合体作用,积极引客入蒙,并着力引进智慧城市、商贸物流、文化街区、生态居住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类项目,加快建设桂东南生态休闲精品城市,积极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基地。

在特色优势产业的引领带动下,今年1月至7月,蒙山县签约“三企入桂”项目共6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7.5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100%,全市排名第一;开工率66.67%,全市排名第三;有效到位资金率19.90%,全市排名第一。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