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退伍兵巧做“茶文章”
记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苍梧县六堡镇不倚村村干吴龙
2020-11-18 10:3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纪荣兰

梧州日报记者 纪荣兰

2014年,吴龙退伍回到家乡苍梧县六堡镇不倚村后,凭着在部队里磨炼出来的吃苦耐劳、勇敢拼搏的精神,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茶产业,脱贫增收。

11月中旬的一个初冬清晨,大山里的不倚村寒意袭人,但充满干劲的吴龙早早就和村民们一起来到茶山上开展冬季茶园管护作业。他告诉村民:“我们在提高茶叶产量的同时,还要保证茶叶的质量。要科学护理茶树,才能更好地保证茶树来年的生长。”

2015年,不倚村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26户共504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脱贫任务非常艰巨。该村虽是六堡茶的核心产区,但茶叶产量不高、销路不广,村民种植茶叶的热情也不高。当时,吴龙刚刚退伍返乡,他看到六堡茶有较好 的发展前景,于是就动员自己的10多户亲戚抱团发展,一起开荒种植了500亩茶树。同时,吴龙还通过向当地的种植能人请教,并购买相关书籍学习,不断提高茶园管理和茶叶制作技术,多渠道拓展茶叶销路。

在两年时间里,吴龙组织成立了茶叶合作社,派人到全国各地参加茶叶展销,吸引外来资金和投资商进入不倚村,慢慢打开了当地的茶叶销路。今年,吴龙在家人的支持下,成立了苍梧县吴氏茶叶专业合作社,总资产达900万元,预计全年可提供用工岗位1000多人次以上,可带动周边贫困户年人均增收约2000元。

刚开始,村民们对吴龙扩大茶园种植的举动普遍持观望态度,但看到他种植六堡茶取得成效后,便慢慢地信任他并愿意跟着他干。2017年,不倚村村委换届选举,时年25岁的吴龙当选为村委干部。

成为村委干部后的吴龙,和其他村委干部商议,决定大力发展六堡茶种植业和加工业,以抱团发展的形式带领村民脱贫增收。经过村委干部的带头示范和动员,村民和贫困户积极参与。2017年,村委集中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和企业资金共300万元,成立了不倚村恭州茶厂,村里的贫困户入股茶厂成为股东。2018年,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不倚村成立了茶叶仓储公司,顺利解决茶业生产、销售,以及村民就业等问题,当年,不倚村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不倚村又实现整村12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如今,不倚村茶园种植面积已达2500多亩,村民通过卖茶叶和分红、劳务等收入,年人均收入提高到了8000多元。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建起了村级企业,村民们在脱贫增收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