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千亩油茶采收忙
龙圩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扶贫路子
2020-11-26 10:2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近年来,龙圩区把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依托山区资源,发挥生态优势,通过完善油茶产业帮扶政策,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新地镇富禄村的贫困户发展油茶扶贫产业。眼下,龙圩区3000多亩的油茶已进入采收晾晒季节,村民们通过销售生油茶果、茶籽油增收。

11月20日上午,新地镇富禄村油茶基地内,村民正忙着采摘油茶果,随后对油茶果进行机械脱壳分拣、晾晒。“油茶果加工成茶籽油需要多道工序,我们请了十多个人干活,趁着天气晴好先进行分拣晾晒。”基地工作人员李泳轩说道。

据了解,富禄村十分适宜种植油茶类经济作物。2015年,该村成立了梧州市龙圩区昊钊油茶专业合作社,打造富禄村油茶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富禄村油茶基地规模已由原来的400亩发展到1500多亩,还吸纳贫困户加入油茶种植行列。该基地的油茶产业带动了近百户贫困家庭户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据新地镇富禄村第一书记廖立民介绍,预计富禄村今年可收成茶油果超15万公斤,可加工成茶籽油约5000公斤,目前的茶籽油市场价为每公斤120元至160元不等,市场行情看好。

记者从龙圩区林业部门了解到,该区自2019年起实施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后,目前共种植油茶7000多亩。据该部门预测,龙圩区今年油茶果产量可达25万公斤,可加工成茶籽油1.5万公斤,产值约180万元。

近年来,龙圩区围绕“一村一品”、“集体+贫困户”、“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发展模式,拓宽扶贫路子,形成集体经济与困难群众同步增收的双赢格局。截至今年10月,龙圩区73个行政村(农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了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26.7%。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