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振兴乡村实现“绿富兼收”
梧州市多途径打造生态绿色宜居乡村
2020-12-17 10:4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甘雪菲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甘雪菲)走在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的田间栈道上,青山环抱、屋舍俨然,千年的古榕树与富饶的农田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富万村以“长寿树”“连心树”“富贵树”等三株古树为核心,精心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山水田园湖综合体,实现“绿富兼收”。

富万村取得的成效,是梧州市打造生态、绿色、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对10914个村屯实施绿化,自2019年开展“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以来,全市已实施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城乡绿化提升、生态文化建设、重要通道和节点美化等“六大行动”共计345个项目,全市村庄的绿化覆盖率达到78.3%,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到处呈现“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记者从市林业局还了解到,围绕古树名木、珍稀动植物保护等工作,我市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森林生态文化旅游乡村。截至目前,全市29个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2个村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27个村获“广西森林村庄”称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守住绿水青山,也要创造金山银山。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实施了“美丽梧州”国土绿化提质三年行动、油茶“双千”计划、实施林下经济发展和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创建等一系列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工程,助力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林农增收。2018年和2019年的林业总产值连续两年增长7%以上,成为全市农业产值增长的主要支撑力之一,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其中,我市通过实施油茶“双千”计划,使油茶产业成为梧州市带动林农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共有油茶林16.5万亩,已建成11个油茶示范基地,带动8万多人实现增收。同时,我市还通过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共创建各级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84个,乡村振兴林业示范村屯8个,累计带动林农15100户,每户年均增收1.8万多元,有效促进了各类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