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学习身边榜样 李志亮用他独特的爱心和耐心陪伴一群特殊孩子的成长,与他们交朋友,教他们说话,教他们认字
让学生感受到爱的温暖
2020-12-23 09:4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宾月梅

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宾月梅

“教他们一定要有耐心,有耐心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走不进他们内心,他们就不会听你的,还会给你惹事……”多年来,李志亮用他独特的爱心和耐心陪伴着一群特殊孩子的成长,与他们交朋友,教他们说话,教他们认字。这一切都源于李志亮对特殊教育事业的热爱。

李志亮是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低年级教研组组长,是一名90后。2014年,李志亮大学毕业,来到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代课老师。工商管理专业的他,本来可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但他却选择从事特殊教育。

每天早上,在校门口迎接学生是他上的第一节课,虽然这节课仅有短短的十分钟,学生和家长们都能从他的眼里感受到一种关怀、信任。12月22日上学时分,记者在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门口看到,等待在这里的李志亮对每一名学生都会十分热情打招呼,叫出孩子们的昵称。“如果我能叫出他们喜欢的昵称,他们就会高兴一整天。”李志亮说。

8点许,上课铃响了,李志亮在教室里一边指着黑板上的“我有一双手”,一边字正腔圆地教孩子们念,要求他们每一个字都必须发声大且发音准确。孩子们跟读了几遍,却还是读不准确,李志亮不放弃,一遍一遍不断重复地念。这是一个特殊的班级,李志亮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教一个词语重复十多次是常有的事,教会这个又忘了那个,上一节课比自己考试还累。

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有各样的问题,但没有“吓退”李志亮,他认为这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受到歧视,没有办法像其他的孩子那样享受快乐的生活,自己有责任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李志亮在教学中发现,部分孩子对声音不理解不敏感,但对图像却很敏感。于是,他受到红军倒绑鞋走路迷惑敌人故事的启发,成功探索出结构化教学项目,自己准备教具,做标识、贴标识、模仿学生行为习惯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了,孩子们却喊着要上学,上李志亮的课。在这种情况下,他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用他们能理解的形式,设计了防疫知识漫画。其他老师受到启发也主动联系李志亮,给漫画进行配音升级,做成了适合在微信播放、转发的短视频,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