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帮困扶智显担当
——记藤县文化馆副馆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黄弘
2020-12-23 09:4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黄群礼

隆冬时节,走进藤县大黎镇国安村,只见村道整洁干净,崭新的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傍晚时分,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两两聚到村头的凉亭,或打球或练太极拳,好不热闹。国安村的喜人变化,离不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黄弘的点滴付出。

2018年3月,藤县文化馆副馆长黄弘被安排到国安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村后,黄弘根据村情实际,迅速开展以环境整治、文化扶贫、产业发展为抓手的脱贫攻坚工作。

村里有一块荒地长期不耕作,黄弘以该土地建设荷花公园为切入点,与“三清三拆”行动结合起来,推动乡村振兴。从开挖荷花池到播种荷花苗,再到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村舍改造,经过半年时间的精心“打扮”,国安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推动村里发展特色产业,黄弘与其他工作队员多次进村入户调研,掌握村情民意,最终与村“两委”干部确定了“抓好危改厨改、兴建果园养殖、促务工搞三讲”的扶贫工作思路。黄弘与工作队员们努力宣传以奖代补政策,发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促成村民种植砂糖橘320亩、台湾蜜丝枣200亩、百香果60亩、优质杉树1300亩、松树800亩,村里还成立了两个农民合作社,初步形成了国安村的特色产业。同时,村里还建成了三个工厂企业和一个扶贫生产车间,通过林地、店面出租及劳务服务等形式,村集体年收入达10多万元。

扶贫先扶智。国安村的文化基础薄弱,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较为单一,为此,黄弘想到“文化扶贫”的工作思路。他利用自身的文艺专业优势,开展传统文化武术进农村、进校园活动,让乡村文化气氛活跃起来。黄弘还多方联系企业、单位以获得支持,加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帮助村民提升文化素质。他还为国安村申请了一批体育设施,并筹集资金为学生们购买了武术套装等。

因工作表现突出,黄弘先后被授予“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2020年梧州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等荣誉称号。

(黄群礼)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