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回顾2020年关于社保的点点滴滴
【回顾】2020年,让你值得回忆的社保点点滴滴
2021-01-02 13:37       

我们的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其中发生了无数感动人心,催人泪下的事情,可能远在武汉,也可能近在身边。

但是,社会保险,一直在我们身边。因为拥有它,你会倍感安心。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16年连续上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121元,

失业保险金提高到1629元/月,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2020年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2000多万元;

落实降税降费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社保成本,2020年共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费负担约9亿元。

一组组数据,记录了2020年社会保险为民生谋福祉、为企业减负担所做的实实在在的事情,见证着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传递着国家对人民的关怀之情,以及社会保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民本情怀和民生温度。

现在,让我们坐上时光列车,回顾2020年让你有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某个时刻吧!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让群众切实增加幸福感和获得感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从2020年1月起,调整梧州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调整的人员范围是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2020年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实现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6连调,总体增幅为5.2%。

网络图片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最低标准。自2020年7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到每人每月121元。

失业保险金提高。从2020年5月1日起,参保失业人员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含15年)的,按我区最低工资标准一类的90%(旧标准为80%)发放;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以上的,在按我区最低工资标准一类的90%的基础上,每超过1年增加1个百分点发放,但最高发放标准应当低于我区最低工资标准一类。调整后,我市失业人员失业金最低发放标准由1448元提高至1629元,失业金平均增幅约12.5%。

阶段性实施稳岗返还,采取“三免”方式快速落发放惠企补贴

我市针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并采取“三免”快速办理模式,即企业申报“一般稳岗返还”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由社保经办机构对全市参保企业进行初步筛查,提取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名单,直接为企业申报。不少企业表示,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较大,稳岗政策确实是对企业的稳定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和帮助。而且以往都是企业想方设法找政策拿补贴,现在不用填表不用申请,政府部门主动找企业送补贴,补贴也快速到位,让企业感到服务很贴心。

人社部官方微信介绍我市稳岗返还工作经验。


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失业人员最多可领1800元补贴

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在此期间,我市参保且领取失业保险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和已参加失业保险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从失业人员申领之月起计发,发放标准为300元/月•人,即每个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最多可领取1800元

网络图片

疫情期间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

受2019年价格较高翘尾因素、春节效应及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2020年我市部分鲜活食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较大,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造成影响。为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确保失业人员生活水平不降低,我市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由失业保险基金为领取失业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网络图片


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

为降低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我市加大社会保险降费力度,贯彻实施阶段性减免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同时继续执行并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缴费负担。2020年共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费负担约9亿元。企业反映,这些直达市场主体的“真金白银”,对企业渡难关、稳岗位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网络图片


加快“互联网+”建设步伐,提供便捷的网上经办服务

加快“互联网+”建设步伐,强力推进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工作,将能在网上申报的社保业务全部放在网上经办。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一网通办”的社保服务新格局,参保单位增减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养老保险转移和社会保障卡申请及激活等172项社保业务已实现“网上办”,参保单位和个人在网上便可快捷办理社保业务。除了网上办,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一体化社保自助机自助办,实现社保业务经办24小时不打烊,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自助办理社保业务,比以往办理每一项业务都必须到社保经办服务窗口排队等候省时又省力。

群众只要扫一扫办事指南二维码,无须咨询即可了解相关办事流程。

以“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异地通办”为目标,从2020年6月30日起,我市全面实行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全区异地通办。通过异地通办服务,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不受辖区所限,到全区任一社保服务机构皆能办理社保业务。在窗口无差别受理后,系统会自动、及时将业务准确流转至归属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同标准办理,实现了“就近跑一次”。2020年7月1日,藤县一名退休职工不慎遗失了养老金银行卡,由于他长期居住在梧州市长洲区,以往需要回藤县社保中心办理账号变更手续。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我市已开通异地通办业务,可以直接为他办理养老金银行卡账号变更手续。这让他十分惊喜和意外,连连称赞“最多跑一次”、“就近办、马上办”改革给群众带来了真便利。

我市“社银一体化”银行网点可为参保群众提供“家门口”的社保服务。

用群众喜爱的形式宣传社保政策

社会保险是人民生存和发展的依托,为让更多的用人单位和群众及时了解社保政策,获得社保的惠民信息,梧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地抓好政策宣传,并以群众喜欢的、使用人群较多的平台入手,陆续在微信微博、抖音APP、《今日头条》APP等互联网、手机平台建立社保宣传平台,目前,我市社保宣传平台已在梧州零距离网“社保在线”栏目、“梧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梧州社保”官方微博、“梧州社保中心”抖音号、“梧州社保中心”《今日头条》帐号等平台登陆。内容主要以社会保险政策、社会保险知识、工作动态、群众关注的社保热点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还及时回应外界舆情舆论,为群众解惑答疑,对网络谣言及时辟谣。例如像2020年下半年微信群里流传的“疫情补助”“600元失业补助金”等不实谣言,第一时间在网络上进行澄清,并给予正确指引,有效减少误解,消除群众误听误信后的焦虑感。

“梧州社保”官方微博

“梧州社保中心”抖音号“保哥保妹讲政策”系列宣传

梧州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在抖音宣传社保政策直播现场。

这一年,无论是否如你所期,终到了终点。严寒即将过去,春天快要到来,回顾过去,无怨无悔;不忘初心,自强不息;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再接再厉,我们再创辉煌!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