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坚守为民初心 办好民生实事
——记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波
2021-01-07 09: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当一名好公仆,就应该像一团火,让自己燃烧起来,并用激情把为人民服务的事业点燃,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波就是这样的一团火。他以民生为重,以实干为基,勇于探索财政工作好机制、好做法,把为民服务的初心生动体现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上。最近,张波荣获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09年,藤县筹建中和陶瓷产业园。张波时任藤县财政局局长,兼任陶瓷园区融资组副组长。建园伊始,土地征拆和“三通一平”资金匮乏,客商来了,看到一片荒地便纷纷“打道回府”,园区建设陷入停滞。张波带领团队想方设法通过争取政策性贷款、专项债券、PPP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张波融资团队“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10年,一笔1.5亿元的国家专项债券资金顺利到位。有了这笔资金的保障,园区各项建设快速推进、日新月异,吸引了客商纷纷落户,一大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截至2020年底,中和陶瓷产业园入园企业已有44家,安排就业1.5万人以上。

2019年4月,张波提任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肩负起了更大的责任。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随着梧州市棚改工程全面推进,资金紧缺问题逐步显现。如何在短期内融资确保棚改项目如期推进,成为拦在财政局面前的“一座大山”。

张波说:“我特别喜欢一句话,是‘山再高,往上攀登,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棚改是百姓最期盼解决的民生难题,刻不容缓!我们必须想方设法,落实这笔资金,让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

经过细致的政策研究,张波在财政部和财政厅下发的关于市场化配套融资的文件中受到启发,他创新性提出采取“专项债券+市场化配套融资”模式申报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张波组织成立专责小组,连续奋战1个多月,梳理出两龙片区、长洲岛一期以及南岸高旺片区棚户区改造3块棚改项目用地。2020年7月,梧州市成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配套融资授信额度22.55亿元,银行当月发放贷款2.4亿元,这也是全国第一笔棚改专项债券配套融资贷款。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财政部发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持地方帮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支出。作为分管领导,张波深入抗疫一线做好调研,争取到上级特别抗疫国债补助8.76亿元,为全市医疗机构抗疫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补助发放以及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支持。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