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牢牢扛起责任 稳稳落实任务
长洲区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群众“真脱贫”
2021-01-06 09:52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史秋兰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史秋兰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史秋兰)近日,长洲区倒水镇古城村贫困户陈金生领到城区扶贫产业奖励3000元。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陈金生养鸭子、种水稻,发展劲头很足,他说:“我奔小康的信心也很大。”

为让每一名贫困户攒足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实力,长洲区党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扶贫开发任务稳稳落到实处,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高质量脱贫。

解决群众“谋发展”诉求

仅在2020年第四季度,长洲区四家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收集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就业稳岗、住房保障等热点诉求200多条次,现场协调解决170多件次。

2020年四季度,超八成贫困群众发展诉求得以快速解决,这是长洲区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党建引领扶贫开发的成效体现。如今,该区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细工作。

近段时间,长洲区委书记李广勇、区长尹哲率队到各自扶贫联系点,下沉村屯、深入农户,集中协调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长洲区党政一把手坚持深入基层履职担责,以上率下带动干部担当作为。区委书记、区长每月安排3天以上时间专门开展扶贫工作,遍访路垌村、三贵村、古道村三个脱贫摘帽村,走访100户以上贫困户,面对面聆听诉求、解决急难。长洲区相关部门、乡镇和各级干部积极开展扶贫工作,长洲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各专责小组盯紧扶贫开发工作指标,每月集中进行专题研究;各镇(街道)书记每月遍访辖区三分之一以上贫困户。

遍访群众问诉求,专题研究集众智,长洲区扶贫工作找准“硬骨头”、拿准攻坚计,干出好成绩。现在,该区43个城区部门定点帮扶26个村(社区),选派62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安排826名干部结对帮扶1207户建档立卡户。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207户、4148人均已脱贫;路垌、三贵、古道三个贫困村在2016年底已成功脱贫摘帽。

增强群众“真脱贫”底气

“我养了9头牛,种了2亩澳洲坚果,领到城区发放的产业奖补款7500元,2020年的收入很可观。”日前,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贫困户聂永成笑着说,他憨厚的面容上,写满了过上好日子的希冀。

长洲区的贫困群众都怀揣着“真脱贫”“脱真贫”的底气。这一份底气,源自城区党委、政府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扶贫开发机制。

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不仅有韵味悠长的下俚歌,还有滋味醇厚的农家腊味香。驻村扶贫工作队深挖当地饮食文化,带领村子组建下俚味道食品加工农民合作社,成功打造“腊美味”特色农产品品牌。现在,“腊美味”采取“党建+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既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也在合作社盈利中拿出一部分作为贫困户分红资金,带动全镇7个村(社区)、164户贫困群众共同发展。

长洲区所辖的村(社区)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当前,该区以创建特色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区为抓手,推动柑橘、松树、叶菜、鱼4个种养产业以及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以此作为城区5大扶贫开发特色主导产业;将茶叶、花卉苗木种植作为城区2个特色备选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公司+贫困户+基地”等模式,落实以奖代补政策等,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目前,该区已成功创建2个自治区级特色农业示范区、6个县级特色农业示范区。

路径准、措施实,长洲区“5+2”特色产业在贫困户中的覆盖率达97%以上。2020年,该区向806户贫困户发放155.03万元特色产业奖补资金,投入245万元支持3个脱贫摘帽村发展集体经济。据统计,该区27个村(社区)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其中13个村(社区)超10万元、6个村(社区)超50万元;全区村(社区)集体经济全年预计超1100万元。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