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技战法精准打击毒品犯罪
——记市公安局长洲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梁皓
2021-01-15 10: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公安宣

从警9年来,市公安局长洲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梁皓始终战斗在基层破案第一线,凭着多年侦破毒品案件积累的信息研判经验和敏锐嗅觉,2015年至2020年,他参与破获万克以上的毒品大案32起,被誉为梧州禁毒战线的一面旗帜。

梁皓牢固树立“信息导侦”理念,将传统侦查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参与建立跨区域缉毒情报信息大数据库,实现情报共享、技术共享、战果共享,全面夯实缉毒网络,并创新推出“一三四”缉毒技战法,精准打击跨区域毒品犯罪。

2019年10月,梁皓率梧州缉毒团队与云南省公安部门合作,历时8个多月成功侦破“6·5”特大运输毒品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9046.33克、冰毒79002.6克、运毒大货车一辆,是当时广西单案缴毒量最大的案件。受命参与该案侦查工作之初,梁皓掌握的线报信息有限,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他创造性提出引入“传统+科技”方法,通过把传统侦查摸排的情报信息形成电子数据库,与信息系统平台的数据进行比对,理清了该案运输毒品团伙所使用的车辆,以及人员、运动轨迹等信息,并固定案件的链条证据。

随着侦查工作深入,涉案团伙成员渐渐浮出水面。2019年10月,犯罪嫌疑人通过中介人购买了一辆大货车预备作为运毒车辆。梁皓分析该车运动轨迹发现,2019年10月该车曾往返广西藤县和云南德宏州,但从卡口视频中发现该车系空载回梧。梁皓随即对车上人员作比对,确认覃某江、李某、覃某勇为驾车司机。

梁皓向专案组建议,分两队人对运输毒品团伙进行收网行动,一队赶赴云南省查缉运毒车辆,另一队在梧抓捕该团伙头目。2020年6月5日凌晨,梁皓经过800多公里连续跟踪追击,在德宏州瑞丽市禁毒大队的大力配合下,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镇高速路永平服务区截获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运毒大货车,现场抓获三名嫌疑人,查获冰毒、海洛因一批;根据梁皓的研判信息,另一队专案组民警分别在我市的长洲区和藤县太平镇将团伙主要成员覃某庆、覃某江、李某抓获。

由于在毒品案件侦破工作中成效显著,梁皓在2013至2018年连续六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并在2016年、2018年、2019年各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公安宣)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