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全桂寿主持 钟畅姿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03 09:1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李欣鞠)3月2日,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市文化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共谋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奋力开创梧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月2日,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在市文化展览中心开幕。梧州日报记者  何鎏  摄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全桂寿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谢凌云、蒋海东、黎永益、李桂珍、徐远洲、苏建中、程权、叶剑强,执行主席阳永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实有代表350名,出席开幕会的代表为3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全桂寿宣布: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钟畅姿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3月2日,市长钟畅姿在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梧州日报记者  何鎏  摄

钟畅姿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增速排全区第一,为34年来最好成绩。在全区高质量发展“红黑榜”通报中,获红榜表扬次数为全区各市最多,黑榜批评次数为全区各市最少。一是疫情防控战果显著;二是经济增长逆势上扬;三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四是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五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六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七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钟畅姿说,2020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基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五年来,我们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日益壮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强力推进基础建设,枢纽门户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开放合作格局不断提升;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76个,建成4个年产值超百亿元园区、1个超三百亿元园区,形成再生资源、医药食品等六大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营商环境位列全区前茅。千亿级沿江“东融”产业带初具雏形,全面“东融”更为有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攻克所有贫困堡垒。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

钟畅姿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必须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崛起,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深入加强作风建设,快马加鞭跑出梧州加速度。要坚持产业兴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坚持“东融”战略,全面建设枢纽门户城市,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集中力量办好梧州的事,永葆“闯”的精神、“争”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梧州发展新篇章。

钟畅姿指出,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达到自治区的要求。

钟畅姿要求,要全面发力做大工业,多措并举提振服务业,集中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攻坚克难推进重大项目,持之以恒抓好城市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监督制度体系,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努力建设“三一”政府。

钟畅姿强调,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进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进一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加快建好广西东大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梧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市人民政府关于梧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梧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我市工作的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列席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的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市其他厅级领导,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