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英雄故里,传承遗志勇前行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七)
2021-06-01 11: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英雄,是人类历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更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 

走进岑溪市烈士陵园,沿着环山步道一路前行,顺着山脚阶梯拾级而上,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区映入眼帘,林培斌烈士墓碑就坐落于此。

黑色的方正墓碑,记载着林培斌烈士的光辉事迹:1926年3月,在苍梧多贤乡成立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梧州多贤支部,任支部书记;1927年4月,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同年10月在梧州被杀害。

林培斌英勇就义时,年仅27岁。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桂东南地区农民革命运动历中谱写了绚烂篇章。他的革命精神,跨越了时空阻隔,激励着新时代的奋斗者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近日,记者走进林培斌烈士的家乡岑溪市,跟随着烈士后人林庆水的步伐,重温往昔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精神。



林培斌烈士纪念馆一角。(李欣鞠 摄)

铮铮铁骨不惧生死

在林庆水的讲述和历史资料的勾勒中,林培斌的英雄事迹重现眼前——

1927年,受“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影响,白色恐怖笼罩了广西。同年4月29日,位于容县的苍梧道农运办事处,林培斌正在伏案工作,两名头戴鸭舌帽的人走进来带走了他。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都没能动摇林培斌半分革命信念。

同年10月7日清晨,林培斌和陈之颖、戴锡禄、钟汉廷等13名革命志士被国民党杀害。赴刑场途中,他们昂首阔步,毫不畏惧,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中国共产党万岁”等革命口号,呼唤群众奋起斗争。

林培斌英勇就义后,他的遗体由林华堂等同乡出面安葬。“林华堂的家人告诉我,我爷爷牺牲时戴着手铐,遍体鳞伤。”谈及祖父林培斌牺牲一幕,林庆水难掩悲愤之情,数度哽咽落泪,“他是很了不起的人,为了信仰不畏牺牲,非常勇敢。”

林培斌烈士遗像(李欣鞠 翻拍)

正是信仰的支撑,让林培斌短暂的生命划出了耀眼的轨迹。从1925年冬,受党组织派回梧州领导农民运动到牺牲,在短短的两年里,他建立了中共在广西农村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梧州多贤支部,带领农民开展反对损害农民利益的“码头捐”“粪溺捐”斗争,领导苍梧道管辖的岑溪、藤县、平南、桂平、信都等十五个县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苍梧道所属各县共建立乡农协会523个,区农协会29个,会员人数43800多人。

林培斌虽然牺牲了,但他的光亮却深入人们的心田。

精心收藏缅怀功绩

 “中国国民志气雄,顶天立地做劳工。钢铲铲开平等路,铁锤锤出自由钟。地权平等,革命成功;人群进化,世界大同。”在梧州市人民艺术剧院,舞台上的“林培斌”写下绝笔诗,慷慨就义。这是粤剧小戏《云盖英魂》的一个场景。

在短短25分钟的戏剧里,“林培斌”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义凛然,面对妻子的愧疚之情,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通过文艺创作演出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观众不仅记住了林培斌的革命事迹和光辉形象,更激起了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积极性。


1926年苍梧道农运办事处成员合照,前左三为林培斌,右二为李植华(李欣鞠 翻拍)

对于林庆水来说,纪念祖父林培斌的丰功伟绩,继承祖父等革命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更是自己肩上的责任。近日,记者在岑溪市岑城镇木榔村福传片林庆水的楼房里看到,整个楼房俨然一个小型博物馆:林培斌用过的织布机、行李箱、小螺号等物件,都被一一精心收藏起来,成为革命历史的证物。

二楼的会客厅的架子上,一件红布袋包裹的物件格外醒目。林庆水小心翼翼地拿下物件,缓缓揭开红布袋,是一个外表破损、颜色陈旧的行李箱。“这是我爷爷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时使用的行李箱,见证了他投身革命的那段时光。”林庆水说。看着这个行李箱,林培斌当年舍别爱妻幼子,从岑溪徒步到梧州,再坐船顺流向东,报考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这些珍贵的物件和资料,是林庆水数十年来走访查阅的成果。“爷爷牺牲时,我爸才三岁,我对爷爷的事迹只是一知半解。”在部队服役时开展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中,林庆水受邀向战友们介绍祖父的事迹,却发现自己对祖父的了解并不深。

从那时起,林庆水通过写信、走访等形式,向梧州、玉林等地的相关部门,向祖父当年的战友、朋友、同乡等,询问祖父的革命事迹,收集整理祖父的资料、物品。“爷爷和先烈用鲜血换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把先烈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以他们为榜样,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取得好成绩。”


林培斌烈士后人林庆水为祖父清理墓碑。(李欣鞠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传承先烈革命精神的队伍。岑溪市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前后,位于该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的林培斌烈士纪念馆,迎来了不少参观者,大家前来缅怀英烈,学习先烈精神,汲取奋斗力量。近段时间,当地机关单位还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革命先烈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历史中传承红色精神、践行使命担当。

 英雄故里再续新章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到,英雄的家乡为英雄而自豪,也将把英雄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从岑罗高速公路岑溪东收费站出来,在红绿灯处拐进岑溪南环过境公路,再走两公里就抵达了林培斌的家乡木榔村。在这个英雄故里,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村里有公益林、山场、山庄等,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7万多元。今年我们开始利用山庄场地发展三黄鸡养殖业,预计可以增收近3万元。”说起村里的发展情况,木榔村党总支书记林庆勇如数家珍。   

林庆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担任村干部,见证了木榔村30年来的快速发展之路。而木榔村的巨变,离不开烈士英雄精神的激励。林庆勇介绍,木榔村一直注重对林培斌事迹的宣传教育,采取邀请林培斌后人回乡宣讲、组织党员干部上党课、走进学校讲红色故事、开展文艺演出等形式,重温英雄事迹,传承革命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木榔村进一步加强宣传,努力讲好林培斌等四名木榔村烈士的故事,以先烈英雄的精神引领英雄故里木榔村的新发展。    

“木榔村是英雄的家乡,更加要发展好打造好。”林庆勇说,日新月异的乡村振兴景象,建设宜居宜游的幸福乡村,正是英雄故里对林培斌烈士的致敬。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