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蒙山篇章”越来越精彩    蒙山县坚持“三大定位”发展经济民生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梧州新篇章贡献蒙山力量
2021-09-22 16:1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钟德献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强音催人奋进。

“十三五”的章节已经写至结尾,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晋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获评“广西森林城市”、成功创建第七轮和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一个个重大收获使“蒙山篇章”更精彩纷呈。

回顾“十三五”时期走过的路程,“幸福感”成为了“蒙山篇章”的关键词。过去五年来,蒙山县按照“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和“绿色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品质城镇、福祉民生”工作思路,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使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等领域大踏步前进。这五年,蒙山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县GDP总值达78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51倍,年均增长6.8%,人均GDP达4.69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10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3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50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71倍,全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蒙山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有了更高的期待。

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

民生小事,国之经济。仔细梳理蒙山县近五年来的“民生账本”,不难发现,这里面既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个体“小账本”,也有“安居乐业”“城市提升”“文明进步”的城市“大账本”,映射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传递出“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城市温度。

五年来,蒙山县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超82%,为民办实事完成投资16.68亿元,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得到回应,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

城市的温度,体现在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蓝天白云飘逸悠扬。走进蒙山县“老乡家园”小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四通八达。屋外,道路宽阔平整,绿树成荫;屋内宽敞明亮,水电气配备齐全,卧室、客厅、厨卫格局井然。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真好,既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又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2017年,从西河镇瓦冲村搬迁至老乡家园小区居住的雷玉莲一家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雷玉莲一家6口人,原来住在偏远的瓦冲村六坑屯,屯里就只有零星的几户人家,周边生活配套设施不足、交通不便等问题凸显。“搬迁之前有顾虑,担心生活没着落。但现在,走出家门就能就业又能照顾家里,而且小区周边有学校、农贸市场、医院、汽车站,还有古榕公园、文化体育中心,配套设施齐全,住在这里可方便了。”雷玉莲说。

雷玉莲一家的变化可谓易地扶贫搬迁迈向幸福新生活的一个缩影,从中也可以窥见这五年来蒙山县的民生之变。

五年来,蒙山县砥砺前行,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3亿元。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全县3428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20户2539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总体解决,群众收入显著提升,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

绘绿色画卷筑生态之城

一湾湄水穿城过,半江画锦半江诗。站在蒙山县团冠岭烈士陵园高处环顾四周,县城景色尽收眼底,星罗棋布的景点景观把小城装点成生态山水画廊,呈现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居在园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

然而,谁能想到,以前的蒙山县城里,很多楼房都是泥砖瓦房,楼道废弃物乱堆放,道路狭窄坑洼不平,车辆通行不便,市场街道脏乱拥挤。

面对这样的状况,五年来,蒙山县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南拓、北展、中提升”总体规划,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1.3倍,城镇化率比“十二五”期末增加4.6个百分点,建成8个公园和一批公共休闲绿地,成功打造“一河两岸”生态武侠丝绸文化景观带。该县还大力开展“美丽蒙山·幸福乡村”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466户、城镇棚户区改造1512户,城乡面貌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蒙山县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城市到农村,从路面到河面,从房前到屋后,全域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增加绿化建设投入资金,通过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湄江两岸综合治理工程,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

一幅山水画,越画越动人:五年来,蒙山县完成造林12.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2.37%,稳居全区前茅。县城绿地率35.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9平方米,先后获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广西森林城市等一批荣誉,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

深挖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十三五”时期,蒙山县积极引进和培育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壮大产业实力,补齐产业链条,工业集群发展效应凸显,形成以茧丝绸、林产林化、长寿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蒙山县种桑养蚕历史悠久,桑蚕经济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蒙山县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紧抓国家“东桑西移”工程发展机遇,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茧丝绸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优势产业。“十三五”时期末,蒙山县年生产真丝绸约1000万米,占全区真丝绸产量的75%,丝绸产业园实现年工业总产值6亿多元,已基本形成广西唯一从种植到织绸、练白、印染等全产业链覆盖的县区。

依托“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国家级“金字招牌”,蒙山县还围绕食品、旅游、休闲文化、康养等产业做好生态发展文章。2020年以来,蒙山县集中力量推动阳明生化、茧丝绸标准厂房一期、丝艺文化中心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以及金富春丝深加工、中丝成一期丝绸加工、工业污水处理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与此同时,蒙山县充分发挥阳荔蒙旅游联合体作用,积极引进智慧城市、商贸物流、文化街区、生态居住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类项目,加快建设桂东南生态休闲精品城市,积极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名县。

展望“十四五”扬帆绘新篇

“十三五”时期,蒙山县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两条高速路建成通车、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站在“十四五”时期的开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第一步很关键。

为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蒙山县积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旅游资源与名人文化品牌紧密结合,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特色景区,全面打响“新派武侠风·醉美蒙山情”旅游品牌。依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等优质资源,提升旅游产业内涵,全面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在产业方面,蒙山县加快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映秀丝绸深加工、中丝成等项目,扩大丝绸产业规模;高质量打造丝艺小镇,进一步提升广西茧丝绸全产业链示范园区,打响蒙山丝绸品牌;统筹推进食品加工、林产林化产业,全力打造茧丝绸产业聚集区。

此外,蒙山县还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两条高速路连接线、绕城路二期等项目建设,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广西公园城市,构建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健康城市,全力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

征途漫漫奋斗不止。今后五年,蒙山县将积极学习贯彻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六个方面持续发力,积极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同时,蒙山县坚持“三大定位”,全力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康养名县,加快建设成为中国西部茧丝绸织造新城、桂东南生态休闲精品城市,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梧州新篇章贡献蒙山力量。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