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蒙山加快推进深化农村改革步伐  农民增收 治理提效
2021-10-08 10:5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广西日报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钟德献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广西日报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钟德献)“智能自动化养蚕,省时省力又增效。以前饲养10张蚕需要3个人,现在只需1个人,切叶、送叶、喂叶全部实现自动化。”9月22日,在梧州市蒙山县新圩镇标准化养蚕基地,村民黄中富告诉记者,去年通过种桑养蚕实现年收入10万元。

这是蒙山县依托智能化技术驱动乡村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加快推进深化农村改革步伐,积极推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促进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重点在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乡村治理方面探索新机制新途径,改革综合效应逐步释放。目前,该县特色农业产值超过15.5亿元,9个乡镇获评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4个行政村获自治区级生态村命名,农民人均年收入今年预计达到1.3万元。今年8月,该县被列入“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也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县。

产业融合驱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该县按照“示范带动,补全产业链,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企社户联动,社会资本参与”的思路,做大做强“桑蚕、蔬菜、养蜂”特色产业,同时促进丝绸、林产林化等优势工业产业提质增速,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桑园面积6万亩,有2万多人从事桑蚕产业,生产丝绸布1700万米,占全区产量的75%,是广西首个丝绸全产业链县;蔬菜种植面积25万亩,柑橘15万亩,是广西供港蔬菜基地;蜂群数量18.6万群,是全区第一大养蜂县。

“互联网+”加速数字乡村建设。该县通过引入龙头企业,以点带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互联网+”的方式方法,探索智慧农业、农村智慧党建。目前,全县建成智能养蚕示范基地1个,示范养蜂场30个,数字化蔬果大棚1个;建成农村智慧党建市级示范村2个,84个智慧党建村(社区)已建成;引入电商企业,全面实施“农业+电商”“农业+旅游”模式,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点360多个,上千名各产业的电商经纪人活跃在田间地头。

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提升乡村管理效率。该县新圩镇创立廉洁工作站、村务监督物廉网、党员监督互廉网基层监督治理模式,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该模式下,通过盯紧盯实人和物,让党员干部以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调动了普通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此外,在乡村集体经济的管理上,该县一些试点行政村还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并进行登记赋码,建立了村级资产委托乡镇代理机制。

蒙山县委书记张银岳说,今后3年全县计划投入资金2.56亿元,实施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农民增收、乡村治理四大类项目21个,力争到2023年建成现代化桑蚕产业和智能化供港蔬菜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乡村智慧治理和农业农村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综合治理,共享改革红利。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