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新“稻”路上一田双收     藤县推广“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
2021-10-22 13:3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雨燕)在藤县太平镇仁安村,藤县正誉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0亩稻田里数百只鸭子围养其中,觅食捉虫。据了解,这是藤县2021年稻田综合种养的一个示范基地,通过推行“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利用鸭子为水稻治虫、增肥、活水、除草,走出一条优势互补、资源综合利用的生态种养结合道路。

近段时间,藤县正誉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创杰一直在田间忙碌,给生活在稻田里的鸭子“搬家”,“要在水稻抽穗前,把鸭子赶回鸭圈”。今年年初,韦创杰在宣传资料上了解到“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认为这种可大幅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的绿色发展模式很有发展前景,便在藤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帮助与技术指导下,于今年3月开始推行“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

“用村民的话说,就是让水稻和鸭子一起长大。”韦创杰告诉记者,插禾20多天后,就可以将雏鸭放入稻田,鸭子全天候在稻田活动,会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和害虫,同时鸭子的活动会刺激水稻生长,鸭粪便可作为肥料。在这个种养模式下,稻田的杀虫剂和除草剂用量大幅减少,水稻长势喜人,预计将有好收成。更令韦创杰欣喜的是,在稻田里长大的“稻田鸭”十分受欢迎,上半年的“稻田鸭”已经销售一空,下半年的“稻田鸭”还未上市,合作社就已接到不少订单。

藤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李庆介绍,“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能在稻田有限的生态空间里生产出安全、优质的大米和鸭肉,是一项种养结合、降本增效的生态农业技术。据测算,推行“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后,该示范基地的特色水稻每亩产350公斤,亩产值可达4550元,养鸭亩产值可达600元。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