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长津湖战役亲历者:“战争不停,我们也不能停下”
2021-11-08 16: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一枚和平鸽勋章、一套抗美援朝纪念服、一枚抗美援朝纪念胸章……这些都记载着一名抗美援朝退役老兵刻骨铭心的往事。出生于1930年的谭苏,今年91岁高龄了,曾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参加长津湖战役。

“我从来没有害怕死亡,也没有想过死亡。在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我们只想着怎样快速完成任务。”11月4日,记者前去采访时,谭苏向记者讲述了那段岁月。虽然年事已高,但谭苏谈吐清晰,双眼炯炯有神,一举一动都透露出军人的非凡气质。讲起淮海战役、长津湖战役的战斗往事,谭苏意气风发,斗志不减当年。

胸前的各种徽章,见证了谭苏那段抗美延朝的烽火岁月。记者 吴艳虹 摄

脱颖而出成为“一等射手”

谭苏是广东广州人,1948年11月,年仅18岁的他在当地入伍。入伍后,他被安排北上支援,没有固定的集训时间,随着部队边赶路边训练边待命。谭苏跟随部队从广东韶关上火车,经武昌过长江,后来到江苏省,随即开展了为期4天的训练。

当时,谭苏是一名炮兵,他的射击技术超越了大多数战友,成为“一等射手”。“我们一个炮排有30多人,仅有4个人能脱颖而出成为‘一等射手’,我打3发子弹,全都射在10环区域内。”谭苏说,“射击的时候,必须做到‘三点一线’,眼睛、准星、靶成一线,屏住呼吸,用肩膀顶着步枪,防止后坐力导致子弹跑偏。”时至今日,谭苏依然清晰地记得射击技术关键。

当年的谭苏年轻力壮,不仅射击成绩好,搬炮弹也不在话下。当时部队使用的是迫击炮。谭苏负责搬运炮弹,手扛8公斤的炮弹来回奔跑,速度是团队中的第一名。

回想起战余的生活,谭苏感觉既充实又忙碌:早上7点半起床出操、上政治课,下午开会,晚饭后继续开会做自我总结。

扛着炸药快速奔跑

到江苏省训练一周后,淮海战役打响,谭苏也走上了战场,负责把炸药从军用物资堆放处搬运到前线的炮手旁。当时,敌方武器先进,而我军武器落后。

怎样才能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取胜?谭苏回忆说,当时敌方军队人人手拿机关枪,一见我军就开枪扫射,而双方堡垒都在各自的最前线位置,他的任务是必须又快又准地把炸药搬运到我军堡垒处。“一包炸药重5公斤,搬运的过程中要弯腰,稍微一抬头被敌军看到,会有被扫射的风险。我们要根据规定路线跑,稍有偏差,子弹就会射中身体。”谭苏说。

在战场上,无数次与子弹擦身而过,谭苏都侥幸避开。但是,他的许多战友却没有那么幸运。他一边拼命地跑,一边看到身边战友一个个倒下,来不及扶起,更来不及多看一眼,心里只想着尽快完成任务,奔跑的速度不能减慢,一慢就会丢了性命。

淮海战役结束后,谭苏还随部队跨过长江参战。

搬运过程冻伤三根手指

长津湖战役中,谭苏负责搬运物资。由于低温,他冻伤三根手指,其中尾指头坏死。记者 吴艳虹 摄

1950年11月,长津湖战役打响,中美两支王牌军展开了一场激战。

此时,谭苏进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后勤部,并作为我军第一批部队率先跨过鸭绿江去到朝鲜。当时,朝鲜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40℃。

此外,敌我力量严重不均衡,敌军有飞机、坦克、汽车等先进武器,睡觉有睡袋,粮食有罐头牛肉、猪肉。而我军只能靠两条腿前进,高粱米极少,一个土豆还要两人吃。天寒地冻露宿野外,由于缺乏军帽,许多战士的耳朵都被冻伤了。

谭苏作为后勤人员,负责搬运军用物资,包括军粮、炮弹、枪支、棉被等。为了躲避敌人,他们不得不利用晚上漆黑的环境争分夺秒地工作。但是,敌军丝毫不放松警惕,晚间依然投放照明弹,一旦发现我军车辆、人员,立即扫射。

“在冰天雪地里,为了不被敌军发现,整辆汽车披上一层白布,到了目的地必须赶紧卸货。”谭苏说。在一次搬运中,由于气温过低,缺乏手套保暖,他右手的三根手指被严重冻伤,其中尾指头坏死,当场断了。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报告首长,谭苏继续忍着疼痛重回岗位。“我觉得没必要说,只想着快点完成任务,战争不停,我们也不能停下。”谭苏说。虽然后来经过救治,但谭苏右手的食指、中指第一节不能再伸直了。

以钢铁般的意志“跑赢”飞机

“堂堂正正做人,为人正直,父亲从小就这样教育我们。”谭苏的大儿子谭舒恩说。近期,电影《长津湖》上映,谭苏在儿子的陪同下观看了电影,想起一幕幕往事他不禁潸然泪下。

电影《长津湖》中,令谭苏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连队伏击在敌军撤退必经路线上,准备打伏击战,但还没等到敌军的到来,他们已经冻成了“冰雕”,有站着的,也有趴在地上的,没有一个人因为寒冷而离开。谭苏说,他们当年经历了这些艰苦的战斗岁月,吃不饱、穿不暖,大家以钢铁般的意志、视死如归的精神战胜敌军,因此,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可以克服。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谭苏在吉林学习,后因母亲在广西梧州生活,便转业来到了梧州,从此定居下来。谭苏曾在梧州市二轻系统供销经理部当业务员,负责推销产品,解决原材料进货问题。在新的岗位上,谭苏继续发扬军人刻苦拼搏、服从安排的精神,在平凡工作中发光发热,多年都被评为“梧州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谭苏在梧州安享晚年。如今,90多岁的他能自己坐公交车往返,一举一动仍透露出军人的硬朗气质。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