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聚集科技力量 壮大粉葛产业      我市不断突破粉葛种植加工技术瓶颈
2021-11-05 15:5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邱实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邱实)11月2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了促进粉葛产业化发展,迈上创新型高质量发展轨道,我市聚集科技力量,不断突破粉葛种植技术瓶颈,为全市粉葛产业发展从种植到加工注入科技创新力量。

突破技术瓶颈

近年来,在广西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科技支撑下,我市粉葛种植品种和技术有所提高,较“十三五”初期相比,藤县粉葛种植规模增加近60%,产量提升了近150%,葛根全产业链在脱贫攻坚期间共带动葛农1599户、5021人脱贫致富,人均增收超800元,全产业链实现年产值达6亿元,突破传统粉葛生产模式导致粉葛产业化低等问题,加强了粉葛种植基地建设,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同时,我市依托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广西大学等单位,通过全基因组测序、转录组联合代谢组学分析,挖掘与淀粉、葛根素合成等关键基因,并开发相关分子标记,加快粉葛优异新品种选育,不断突破粉葛薯形外观品质以及黑心空心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加大科技创新

由于我市粉葛产业链单一,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等原因,“十三五”规划以前,鲜食粉葛占全市总粉葛产业的95%以上,粉葛产业的区域品牌效益尚未形成。我市粉葛产业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措施拓展开发葛根高新产品,将粉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为此,我市以粉葛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粉葛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做大做强粉葛产业。针对广西不同区域、不同生态类型开展粉葛标准化栽培及贮藏保鲜等技术研究,有关部门建立标准化、规模化高品质原料种植示范基地,加快构建粉葛产业标准体系,重点完成标准化种植、储藏、淀粉等加工,为粉葛品牌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我市大力挖掘各种粉葛销售渠道,加强粉葛食品、保健食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与产业化,打造粉葛全产业链开发的同时,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推介粉葛产品品牌,鼓励企业在天猫、淘宝等电商渠道销售,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加推介会,不断提升特色品牌竞争力。而且,我市围绕引链补链强链,大力招引粉葛产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签约更多优质项目,努力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势企业。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