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藤县文学焕发新活力
作者: | 时间: 2015-11-17 | 来源: 梧州日报

一年来,藤县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另一方面,该县积极实施文艺精品签约制度、设置政府文艺奖励和金茂文艺奖等激励措施,鼓励文艺家开展各种主题创作活动,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该县作协会员们深受鼓舞和激励,不断深入生活积极创作,许多会员作品在市、省(区)级报刊发表或在各种文学赛事里获奖,全县文学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袁丹的小小说《守夜人》《秋刀鱼和铁观音》《请再爱我一次》《我住的山林会唱歌》分别在《山东文学》《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广西文学》发表;郑彬昌的《阅读西江》《新马书声》、李燕霞的《乡村记忆》在《广西文学》发表;黄麟组诗在《黄河文学》发表;李伟明、陈丹艳、甘丽云、周雄、杨琼凤等常有作品在《广西日报》文艺副刊刊发;何盛富小说《对数》获“文华杯”全国小小说大赛三等奖;黄静剧本《最美留守哥》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小型剧本铜奖”,小说《真话假话》获“文华杯”全国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散文《今夜,我在梦中等你》在广西群众文学艺术优秀作品大赛中获全区三等奖;张贵雄、周雄、黄麟出版了个人作品集,袁丹获评“中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

尤其今年,该县作协会员加大创作力度,上半年,李燕霞散文《银手镯》在《广西文学》发表,何盛富出版了个人小说集《利益的诱惑》;下半年,袁丹小说《爱上那条狗》在《小小说选刊》刊载,郭伟明出版个人长篇小说《乡心》;而一本聚集了大部分作协会员优秀作品的作品集《浮金集》也由广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一年内连续出版三本书,这在藤县文学史上是不多见的,它们既是藤县文学创作成果的体现,也是藤县作协会员活动丰富、积极创作的体现。

在此,我们专题推出相关评论家对《浮金集》《利益的诱惑》《乡心》三本书的评论,以让大家走近藤县的作者,走近藤县的文学创作群……

 

在时代的书简上写下人情世故
——读何盛富小说集《利益的诱惑》

寒 云

藤县作家何盛富的小说集《利益的诱惑》摆在我的书案上有多日了,由于事务缠身,对它的阅读只好断断续续。这种阅读最令人难受,因为你总是被分心,精神不能集中,读着读着总被其他东西牵扯了去,进不到书中的情节里面。然而,阅读者的心烦意乱,并不能破坏写作者的平心静气。何盛富的文字安安静静,缓缓流淌,像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溪。他的故事,也如这小溪一样,潺潺而出,款款而来,擦过你的脚尖,又娓娓而去,似乎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迹,却又让你不时怀想。

《利益的诱惑》这本集子,收录的大多是何盛富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作品。因为年代的久远,所以他叙述的故事也显出了时代的沧桑。一个钓鱼者,利用“钓技”打通关系,最终得到了提拔(《钓》);一个失身姑娘,在一场误会之后,收获了真爱和婚姻(《将心比心》);一个嫁给香港老富翁的农村妹,怀着对初恋情人的一腔依恋,回乡支援家乡建设(《船妹水鹰》);一个好心不得好报的老板,在唯利是图的社会现状中,被他资助过的姑娘“算计”之后的窘态和困惑(《利益的诱惑》);高考落榜的农村三姐妹,在一场转亲的闹剧中,各自收获着不同的人生悲喜(《风推水转》)……这些故事,尽管在现在看来不怎么吸人眼球,但它们记录的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当我们静下心来读完,也许我们对那个时代的人们又多了一份惦念,在他们的身上,我们似乎又依稀看到自己曾经模糊的身影……

正如书名所言,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容易被利益诱惑的时代,改革开放的大窗打开之后,人们内心世界里的传统观念受到外部生活极大的震动和冲击,利益的诱惑对传统思想价值体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人们的思想开始摆脱束缚,自由、民主的意识伴随着私欲的膨胀,得到全所未有的唤醒。在这段轰轰烈烈又混沌不清的时光里,人们原先固守的道德底线正在悄然瓦解,尽管距离崩溃尚有一大段距离,但它所带来的后果已经开始显现。何盛富身在时代之中,明显感受到了这股瓦解的推力。他操起笔,记录下那些司空见惯但又饶有深意的人情世故,肯定是想告诉人们:有一些东西正在滋生,有一些东西正在失去,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还需要人们保持一颗冷静判断的心。

在小说《钓》里,拥有一身垂钓绝技的宾叔起初不愿“借技升职”,结果“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宾叔还是宾叔,无甚官职”。后来,“开窍”后的宾叔不再把钓到的一篓篓“河鲜”拿给家人“加菜”,而是拿去送礼搞“关系学”,结果很快就跃升为“一方土地的领导人之一”。思想观念的改变带来了实惠,但从人性的磨损程度来说,他失去了更为宝贵的东西,那就是纯洁的品质。而这种人性的磨损,在整个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已变成一种常态,人们在背后虽还指指点点,但已经没有人对此加以严厉指责和批评,因为每个人内心里或多或少都滋生着这种慢性毒草。

私欲的毒草一旦在人们的心里滋生蔓延,注定要构建出一个病态的社会。在短篇小说《利益的诱惑》里,何盛富描写了一个叫利亿的老板被私欲出卖的故事。起初,他遇到一个高考落榜的打工妹郎妹,被她的善良美丽所打动,于是安排她到合作伙伴的公司任职,并利用她的善良美丽作掩护,对合作伙伴的老总进行监视,获得了很多的信息。本以为知恩图报的她会一直对他好,并为他守信,没想到这个原本纯洁善良的打工妹却经不起利益的诱惑出卖了他,竟联合她的“老总”以投资股市赚大钱的名义骗他投资,并处心积虑地谋划了一出“美人计”,让两个姑娘在火车上色诱他,把他装着大量现金的提箱偷走……在这篇小说里,充满了人与人之间利益的纠结,充满了利益诱惑下人性的扭曲和异化。利益驱使着人性,使它最终走向贪欲、自私、堕落,由此引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进而引发人们对这个病态社会手足无措般的迷惘和困惑。何盛富在那个利益至上金钱第一的时代,能够透过尘世的浮华发现人心的异化和灵魂的退变,是很难能可贵的。

何盛富的小说记录的是一个时代的人情世故,在流畅的语言和饱满的叙述催化下,焕发着不一样的时代神采。对于一个变革中的时代,也许我们无法真实把握它的存在,但我们可以在何盛富的小说中去感受,去怀想,去追忆那些早已消逝了的似水年华。也许他的叙述在技巧和构思上尚还存在一定缺陷,但朴实无华、细腻详实的陈述,有时才是一个时代所需要的。历史和生活一样,大多时候,平平淡淡才是真!

寒云,本名石肖永,广西作家协会会员,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理事。发表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近百万字,著有中短篇小说集《裸奔》。

何盛富

广西作家协会会员,藤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在各级报刊杂志和电视发表过报告文学、小说、诗歌、散文、歌曲、小品、电视专题等文字作品。现供职于藤县审计局。

 

一种声音

严风华

一本代表了藤县当前文学创作水平的作品集《浮金集》已经出版。这是一个包含了小说、诗歌、散文的藤县近年来作家作品的结集。在我看来,此举务实而明智,它不是凑一下热闹,做个样子,实际上,这样的举措已经包含有如下几点意义:

一、检验近年来藤县的文学创作成果。大抵一个地方,总有些文人,喜欢作文赋诗。水平有高低,成果有大小,但这是一种个体劳动,又散落于民间,真实的状况是不易体察得到的。如今,用结集出书的形式,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的诗文都昭然于世,公布于众;良莠之分,便一目了然。这是一种声音,大声或小声,总得呐喊几声。这也体现了藤县作家们的一种自信。敢于亮相,善于亮相,这需要勇气和底气的。如果没有那份勇气和底气,那只能将这些文稿压于箱底,沉寂于历史的尘埃中,默默无闻,难见天日。

二、一项文化积累的工程。某一个地方的社会状况以及历史发展状态,是可以从文学的形式上体现出来的。“文以载道”,文学作品便有这样的功能。不少的文学作品,其描写的对象,就是社会现实,生活状态。当中不乏真善美,也掺杂假恶丑。从这些诗文中,就可以从不同的侧面感受到当时的社会现状。从作家的笔端中,就可以领略到作家的审视态度、价值取向和艺术追求。将这些诗文在某一个时期里集中起来,这就等于保存了某个时期的文化状态,是一项文化积累的工程。况且,文学的发展也是需要传承的。如果某一个时期的文学状况失去了记录,那就是一种失缺,一种遗憾。如今,藤县将这个时期的文学作品结集出版,那就等于保存了这段历史和文学的发展的记录,使它们有了延续性和传承性,为后人留下了一份记忆,这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三、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县里的作家,平时多忙于工作和生活,是很少有机会进行对内、对外交流的。如今,一个集子在手,就可以对内、对外分发,可以进行交流和学习了。读别人的作品,可以知道别人高明在哪,自己不足在哪;知道本县的文学水平如何,外县的文学水平如何。通过比较,知己知彼,取长补短,这有助于文学写作的进步。

四、激发创作的热情。这本集子,是藤县作家作品的一次集体亮相,是一次文学的展览。这种文学活动,包含着一种荣誉。能不能入选,是一种质量和水平的比较。而且,文友们通过学习和借鉴,彼此之间都应该得到一种鼓励和激励,更加激发创作的热情。这对本县的文学创作起到促进的作用。

对这本集子,我选读了部分。

藤县是一个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那里有丰富的人文遗产和故事。欧泽璋的《北流河的风格》就以烂漫的文字为我们述说了北流河上发生的历史故事。南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时的航运码头老鸭塘、积集了满满的历史脚印的东坡亭和浮金亭……都在欧泽璋的温婉而从容的表达里立体地呈现。

故乡永远是作家一块最温润最柔软的记忆之地。蒙土金的《回望家乡》和李燕霞的《乡村记忆》都是对故乡的回忆,不同的是,蒙土金是写人,通过一则则人的故事折射做人的道理,揭示生活的道理;文笔老道,挖掘极细,很见功力。李燕霞写的是乡间杂事,通过事情的描写,渲染了乡村的风情民俗,童孩的情趣天趣,笔调细腻,细节有趣,展示了散文特有的韵味。我以为,这些散文篇章,已经有了很高的水平。

诗歌方面,张贵雄的《行走在青藏高原》,是一组高原的见闻与感悟;有高原的空旷与柔情,夹带对历史的追忆与思索;李淑欢的《五谷,在指尖上舞蹈》,以较大的篇幅,与植物对话,这实质是对爱情的向往与歌唱。容立森的《落日》,描写的是天象的变幻,实质是生命的体验和经历。不管诗歌的质量怎样,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感悟。

何盛富小说《耿爷轶事》写了一个老农,一辈子奔奔波波,劳劳碌碌,为的是改变现状,发家致富。这是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生活状态和农民的心态,折射了社会变革给农村带来的冲击和变化。吴海金的《打招呼》是一篇廉政小说,写一个小学教师不用走后门、不用打招呼便可调动,构思精巧,寓意深远。袁丹是小小说作家,近年来创作颇丰。她的小说总能给人一个清新的画面,告诉人们一个朴素的道理。

总之,在所读的篇什里,感觉都是富有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有根须,接地气,思想是积极向上的。

藤县境内有座浮金亭,简单,朴素,却在千百年里,多少人都在瞻仰它,慨叹万千。何故?就因为此亭与宋代“三元及第”名相冯京有关,原因就是当中发生了冯京为祭拜父亲抛金引渡的故事。后又有苏东坡莅临并赋诗。于是,它就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一个历史印记,在藤州永驻。

这本集子就取名为《浮金集》,有历史挖掘与传承的蕴意,可见编者的用心。但愿这个集子也将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一种声音,在藤县的文学界里流传。

 

严风华

广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广西散文创作与研究会会长。

 

 一颗纯朴宁静的乡土之心
——读郭伟明的长篇小说《乡心》所想到的

蒙土金

在一个秋风乍起的午后,我坐在面对鸳鸯江的阳台上,用足足4个小时的时间一口气把郭伟明先生的长篇小说《乡心》读完,掩卷之余,我还深深地沉迷在小说那戛然而止的充满着泥土芳香的娓娓叙述之中……

伟明先生在这部小说中,用质朴无华的语言、以行云流水般的恬静向我们述说了一个散发着泥土芬香的故事:林笳与唐丹波澜不惊的爱情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林月与陈平、林英与刘日波、申慧芳与张威、莫红英与胡永乾、麦少蓉与纪志军等一众乡村小城中小人物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他们就如同我们身边的亲人一样亲切、一样熟悉,我们捉摸着他们的气息,呼吸着他们的命运,是那样的耳熟能详。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热爱生活,他们质朴向善,他们守望相助,在县城半山的旧木衣夹厂的宿舍院子里,原本不是一家人的人们却似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一样亲密无间地生活着,对于生活在城市森林里鸡犬相闻却相见不相识,你猜忌我、我妒忌你,就是邻居跌倒也不敢扶起来的现象来说,这等其乐融融是何等的温馨感人。木衣夹厂是倒闭了,但他们并没有由此而丧失对生活的信念,既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自暴自弃,他们怀抱着对明天的美好梦想,脚踏实地踯躅前行。他们始终相信,怀抱着生命的希望灯火跨越泥泞,必定能走到生活的彼岸,去感受生活的春暖花开,就如同林笳和唐丹一直梦想着拥有的家园终将实现一样!我想,这便是小说在叙述当中让人洞察到的生命的存在形式与美丽本质,这种对生命存在本质的艺术诠释和精神礼赞,体现了作者严谨的艺术追求和价值取向,是值得赞赏的。

伟明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他出生于广西藤县大黎镇的一个小山村,中专毕业后又到一所座落在大山深处的林业科研单位工作,一直到如今。山村的宁静质朴养就了他淡薄明净而又带着几分淡淡忧伤的情感,所以他无意去追逐欲望的喧嚣的社会物象,而是用心地去捕捉曾经生活过的故乡山村人物的身影,用心地潜入他们生活的内部和细节,去认真地刻划、咀嚼、品味生活本身的内涵,对生命价值的思考,对生活疼痛的体恤、伤感和抚慰。小说不是一味地展示生活的困顿、苦涩和绝望的表象,而是通过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描写去揭示生活的真谛、生命的本质,这便是伟明先生小说写作的基本精神脉络所在。

伟明先生曾经说过,写作的初衷是为了“感谢两个女人”,第一个应该是他的母亲,因为是她把他带到了这个世界,没有母亲就没有了他的一切。第二个当是他的妻子了,伟明说他一直生活在“欠债”的日子里,可他依然觉得是幸福的,因为上天赐给他一位贤慧的妻子。既然亏欠妻子,这辈子又注定不能在物质和财富方面给她一点点实质性的回报,唯有通过写作,籍此借助文字的墨香,“虚空”地回报妻子对自己、孩子以及父母的爱,同时,也是感恩自己的邻居,以及那些熟识的并在生活中甘于仗义的人。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我想这应该是做人的一种本份,更是一位作家所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和道德本色,从这一点上说,通过《乡心》这部作品,伟明先生应该是做到了。

其实,伟明先生还是有机会离开“故土大山”的,他有两次调动入城的机会,可是,都放弃了,坚守在那片安静宁谧的“大山深处”。因为,他离不开那里,面对着与昔日一般孤潇的雨夜或是满天下的苍山萤火,所能忆起的点点滴滴的往事里,都使他重温起儿时家乡的人事、朝霞和落日,记忆中那清澈的河流,以及四野青苍叠翠的逶迤远山,都给了他无尽的遐想以及一次次如诗般馨美的回忆。“唯有家乡,才永远是我成长的摇篮。”自古以来作家恋故土,故乡坚实的土地永远是作家心底里最柔软的那块魂牵梦绕的所在,是作家一如既往的精神寄托和创作源泉,当然伟明先生也不例外。

“我愿怀抱一颗善良的心去生活,更乐意把困难当作一种磨炼和享受,是为不辜负从自己指间飘过的岁月。”这便是郭伟明。有这样的人生经历的创作态度,我们相信他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宽。

《乡心》是郭伟明先生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藤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本土作家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再以前的历史太久远了,我没有考证过不好说),在出版的过程中得到了藤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意义不同凡响,这预示着藤县的文学创作迎来了一个新的繁盛时期,殊为可喜可贺!

当然,小说铺陈的次要人物略显过杂,也导致了一些人物的形象刻划不够丰满,个别对话的语言显得有些生硬等一些不足之处,都有待作者在今后的创作实践中不断去探索和提高,这是后话。

我们热切地盼望着郭伟明先生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蒙土金,广西作家协会会员,梧州市文联主席。出版有《无痕岁月》《风雨潇潇》《往事如歌》等书。

郭伟明

藤县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乡心》《红缘》。现供职于藤县林业科学研究所。

最美人间四月天
· 最美人间四月天
· 走进多彩藤县
· 邂逅石表山低海拔云海奇观
· 人杰地灵的新马村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