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人杰地灵的新马村
作者: | 时间: 2015-8-7 | 来源: 零距离藤县频道

袁崇焕故里新马村   唐战平/摄

袁崇焕故里新马村

明督师袁公崇焕故里纪念碑

 

    天平镇新马村新马村在古代时也称为白马汛莲塘村,地处藤县两面境内浔江河段上游,距县城40多公里与平南县境内旧白马隔江相望。村委会驻地距天平镇政府25公里。新马村是一个三面环水、风景优美的村庄,这里是明朝末期督师、杰出军事家、爱国将领袁崇焕的故里。这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历代人才辈出。袁崇焕故居遗址留下的红砂石莲花墩,喂马槽等文物。故居遗址浔江边上有其夫人投江殉难的飞鼠岩;村中有袁公崇焕亲手种植下有诗为证的古榕,现在已参天郁郁葱葱;有袁崇焕祖父西堂公神秘坟墓犁头山;还有面临浔江始建于民国期间的“袁公崇焕故里”纪念碑,1983年11月14日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马村人杰地灵,她的历史悠久,故事也多。


    明万历十二年四月二十八日(1584年6月6日)出生,青少年时代,在县学读书,自小志向远大,发誓长大后要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14岁时他被补为弟子员,23岁考中丙午科举人,万历四十七年(1619)考中已未科进士,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被任命为福建邵武知县并且是一位廉洁的清官。当时后金崛起,努尔哈赤率领八旗大军,进入辽河流域的核心地带,攻击明朝的辽东重镇沈阳与辽阳。袁崇焕一心爱国,关心边关形势,他虽然身在岭表南国,却心念辽东。


    天启六年(1626),努尔哈赤发动倾国之师,率领二十万大军,进犯宁远城。我们的民族英雄临危不惧,沉着应战激励将士勇敢杀敌誓死守城。后金围城后,想用厚禄劝袁崇焕投降,但他被拒绝后立刻下令全力攻城。城上军民都奋力还击但金兵仍然不退。袁崇焕率士兵奋勇杀敌并下令用红夷大炮轰击,城下的金兵已经死伤无数。双方一连激战三天,后金尸横遍野损失惨重只好下令撤退,袁崇焕乘胜追杀后金三十里,大胜而归。这是努尔哈赤进犯明以来唯一不能打胜仗的一次,他也身负重伤不久便含忿而死。这次战役明军以少胜多,历史上称之为“宁远大捷”,袁军因此而威震边陲。


    天启七年(1627)后金努尔哈赤的儿子皇太极又率兵十万袭击锦州,袁崇焕闻讯后立即召集众将部署战务面对紧张的形势刺血书激励将士,并用红夷大炮轰击。双方伤亡惨重,最后袁崇焕军队取得胜利。这是袁崇焕坐镇后金的第二次大血战,取得了震惊关内外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历史上也称这次大捷为“宁锦大捷”。崇祯元年(1628)袁崇焕因功绩卓著才略过人,被命为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蓟辽督师。崇祯二年(1629)十月后金不甘失败大举进攻明朝的军队,绕开袁崇焕在山海关构筑的宁锦防线绕道蒙古进犯北京。袁崇焕闻讯后立即率九千骑兵到京师,在广渠门与后金展开殊死战斗,取得了京师保卫战的胜利。但是袁崇焕虽然战功卓著,崇祯帝却听信奸臣中了后金的反间计。崇祯二年(1629)以莫须有的罪名将袁崇焕凌迟处死,历史上将此案与宋代岳飞的风波亭案并提。宁锦地方屡败清军,后崇祯帝中清皇太极的反间计而把袁崇焕杀害。

  
    明代的莲花井,莲塘村边的明代莲花井,有一件与袁崇焕相关的故事。传说明正德初年,广东省东莞县水南村的生意人袁西堂因经常来往粤东粤西,经过藤县四十三都白马汛觉得这个地方不但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心想在这样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居住必定是儿孙繁衍、发财富贵的好地方。于是便携家眷落籍白马汛定居。白马汛村四面都是深塘,很适合种莲藕。袁西堂便把随家带来的几十粒藕种种在塘中,几年后莲藕竟长满村边的几张池塘,入夏荷叶迎风,荷香扑鼻,从此白马汛便取名白马莲塘村。


    袁西堂去世后,他的儿子袁子鹏遍访名师、寻古穴,把袁西堂葬在离白马圩不远的犁头山上。那地师是有名的地仙,曾经断言:如此风水宝地,葬下必出公侯将相。而且,吉穴安葬后飞凤山脚下的涌泉必定自然枯竭。果然,葬下不久山下的涌泉便停止喷水。相反,莲塘村外的塘洲山下,却新涌出一股清泉来,且清澈甘润,长流不息。袁子鹏心想莫不是莲塘村与飞凤山灵气相通?便动工把泉眼挖深,建为水井,以供饮用。真是世上无奇不有。建成不久,井外深塘的莲藕,不断向外扩展,竟长满井外塘沿。有的莲藕还穿过井壁窜到井中。一天早上村里人到井边挑水,竟发现井中无端开出一朵大莲花。这朵莲花先后历一个月不谢,村中引以为奇。正在这时,袁子鹏之妻诞下俊俏乖巧的男婴,取名崇焕。


    从那以后,每当夏天总会有一朵莲花开在井里,年复一年,从不间断。村民认为这是吉祥之兆,于是将此井命名为:“ 莲花井”。果然,到明万历四十七年袁崇焕即高中己末科进士,授福建邵武知县,后又弃文习武征战蓟辽,官拜兵部尚书、督师。袁崇焕蒙冤惨祸时莲花井中每年开花的莲花亦突然凋谢,且井中泉水时断时续,时浊时清。还经常发出涓涓之声,如泣如诉。直到袁崇焕冤死一百五十三年后,清乾隆帝修清史发现袁崇焕冤情下诏昭雪,并查访袁家后人,重新录用为官,井水才又清澈如初。村中父老追溯历史,觉得莲花井“葬吉穴便清泉涌,开莲花而灵童生。受冤情而井泉竭,获昭雪泉水又清”。那井水的流竭清浊,井中莲花的骄艳荣枯,好象都和袁崇焕的身世有关。于是,便一传十,十传百,把莲花井的传奇故事一代接一代的广泛流传下来,并把莲花井作为圣迹保护起来。


    在新马村,有一座何家祠堂,何家祠堂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由曾任梧州高中校长、藤县县长乡坤何杞出面,向藤县、蒙山、平南,桂平等县何姓集资兴建,实为建开明中学,建筑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四合院,前座2层后座3层,含两边为学校教师学生课室,中座为祠堂,于上世纪70年代建粮所被毁。大家跟我步入何家祠堂,祠堂庭院深广开阔且清幽。祠堂里有壁画雕花,但却有别与其它祠堂的富丽堂皇,庄严肃穆,显得简洁明快。祠堂的栏杆梁柱、门楣窗棱,都笔直简约,无过多的装饰。最为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设计和布局,三进式的房屋,用于摆放祖宗灵位的祠堂位于第二进,只占了这栋房屋很少的位置,更多的是建造规则、划分整齐的房间。据说何家祠堂建造的初衷,就是为了做学堂用的。这也加深了大家对何家祠堂的建造者的敬意,敬佩他如同孔子般的教育情怀。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风气,新马村人才辈出,民国时何家曾出过两位县长,均延续了他们祖先的旧家风,致力于家乡的教育事业。


    新马村还有很多故事欲向我们娓娓道来,要想知道她的往事,还请你亲身光临,在江畔临风望远,边听着她那动人的传说与经历。

· 最美人间四月天
· 走进多彩藤县
· 邂逅石表山低海拔云海奇观
· 人杰地灵的新马村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