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舌尖上的美食:藤县豆腐酿
作者: | 时间: 2015-11-17 | 来源: 零距离藤县频道

我的家乡有许多美食,我却偏爱吃酿,特别是豆腐酿。我是一个“生平无大志,只求肚儿圆”的人,衣服首饰,都不如美食的诱惑,喜欢感受舌尖上的味道。我爱豆腐酿,在悠闲的周末里,我愿意静静地做上一碟豆腐酿,静享此刻时光。

做豆腐酿,要的是时间与耐心。周末早上六点半起床,去市场挑新鲜的猪肉、韮菜、香料、薄荷,回家自己慢慢剁好。等待鱼摊上市,八点到九点,再去买新鲜的赤眼鱼肉。卖鱼的会拿去辗好,再放上盐不停地搓,用力弹来弹去,然后搓成一团,经过这样弹的鱼肉更脆口。再买上三两斤白白嫩嫩的豆腐回家。

一切材料准备就绪,把馅配上一品鲜、盐、油一起搅拌。藤北的人喜欢放些糯米粉或生粉在馅里,每次都做上一大锅,可以吃个够。我们藤南的人就不习惯放粉,喜欢放鱼,因为鱼是粘的,也不会怕漏馅。这样的馅儿吃起来更甘齿、清脆。

把豆腐切成四方的小块,平铺在菜板上。轻轻地把馅料放在上面,然后再切一小块盖在上面。一定要轻轻的,一只一只地做,对于嫩嫩的豆腐是急不来的,一不小心就会弄破。最难还是煎,这功夫更是讲究,放油进镬头,烧热,轻轻的,需要小火慢慢煎,不时侧着移动镬头的边沿,底边变黄了,又翻到另一边,直到两边都黄澄澄的起薄焦就是最好的。周末有的是时间,有的是耐心,三斤豆腐一般两镬可以煎好。下步是把镬头洗干净,放油进去烧热,再放上煎好的豆腐,这样就不容易粘镬,把调有油、盐、胡椒粉、蒜米的水,淋在豆腐酿上面,再盖上镬盖,文火煮上半个小时。豆腐有个特点,煮得越久越坚实。

当一碟黄灿灿的豆腐酿放到桌面上,那香味儿袅袅扑鼻而来。清甜的馅儿,鲜嫩的豆腐,虽然说不上美味佳肴,只是一道简单的农家菜,但足以消遣我一天的时光。用心了,味道自然含在菜中。我喜欢这样,懒洋洋的,没压力没紧绷。煮豆腐酿时,我可以闲一会,可以看看电视,听听老歌,也可以依窗驻望。儿子在旁边高兴得直哼歌儿,骑着自行车从厅到房间,转来转去。老公怕热,坐在地板上玩手机………简单而平淡,没有繁华与奢侈,这样安静日子,只闻豆腐酿飘香。你就会发现,所谓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称心的工作,一个安稳的家,一帮值得信赖的朋友。那些无关痛痒的场面话,往往也只说给无关痛痒的人听。(甘丽云)

最美人间四月天
· 舌尖上的美食:藤县豆腐酿
· 最美人间四月天
· 走进多彩藤县
· 邂逅石表山低海拔云海奇观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