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继承汉风自成一体
作者: | 时间: 2015-12-20 | 来源: 梧州日报

杨琼凤/文 陈炎权/书

在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上,有来自藤县书法家协会主席陈炎权的作品一席之地;在广西书法艺术展中,他的书法作品获得优秀奖(最高奖)。

陈炎权,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柳州市书法艺术院院聘书法家,隶书委员会副主任,广西梧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此外,他的书法作品曾入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中华“龙文化”全国书法展、首届“钟繇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等,五十多次在省级比赛中入展或获奖。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出生的陈炎权,从学生时代就喜欢书法,坚持书法学习近三十年。他用业余时间,工作之余,进行书法的学习和探索。学习书法,他注重传统,从历代书法经典作品中汲取营养,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他善于动脑子,把现代新的理念、新的元素有机的融入自己的作品中去。他的作品多以隶书和行书为主,隶书作品继承汉碑中礼器碑端庄,古拙苍朴,雄壮遒劲,在汉碑的基础上发展和创新,渗入了自己对汉碑的理解,形成了自己的风貌。2010年,师从 “兰亭奖”获得者廖炳智老师后,陈炎权的书法技法大为改变,在恩师的指导下,书法水平明显提高,创作水平突飞猛进,取得的成绩也可喜可贺。

观其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入展作品,笔法收放自如,突破了汉隶笔法严整、结体扁平、过于规整等限制,结体因字赋形,正斜相生,或长或短,用笔自然率意,不拘一格,在保留汉隶庙堂书风浑厚端庄精髓的基础上,突破汉隶过于规整、蚕头燕尾、起止藏锋、圆笔为主等限制,大胆将枯笔、浓淡、方捺、斜竖、大小参差大量运用于隶书的创作中,从而形成了刚劲洒脱、庄重性和抒情性、艺术性和实用性有机结合的隶书作品。

作为藤县书协主席,陈炎权乐于为广大会员服务,近几年来,每年每个季度组织学习交流形成了经常性的活动。在县委宣传部和县文联的大力支持下,藤县书协先后邀请了中国书协理事、广西书协常务副主席刘德宏、广西书协理事蒙麓舟、书法博士韦渊、中书协会员卢和华等知名人士到藤县为会员授课;陈炎权也曾带领会员到外地参观展览,向外地书法家们取经。同时,陈炎权定期不定期组织会员汇聚一堂,就书法相关知识和各自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和探讨。在陈炎权的带领和影响下,会员的学习劲头和创作热情极为高涨,仅2014年,书协会员就有50多件书法作品在区级、全国级书法展览中入展、获奖。

 


最美人间四月天
· 舌尖上的美食:藤县豆腐酿
· 最美人间四月天
· 走进多彩藤县
· 邂逅石表山低海拔云海奇观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