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民俗文化
 
藤县再现古风古韵
作者: 郑彬昌 | 时间: 2015-8-7 |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深春时节,进入藤县天平镇新马村,一湾碧水环绕村庄西北东三面,村边垂柳吐翠,池塘里白鸭畅游,婆娑的翠竹摇曳生姿,荫翳的榕树如巨伞覆盖,清逸的村巷两旁分布着错落有致的房屋,洋溢着陶渊明笔下那世外桃源般的诗境。平坦的水泥村路上,时不时有气派的小车驶过,现代气息扑面而来,还有时髦的俊男靓女在村道上漫步。

 

    我们走进村子深处时,则又是另一番景象。引领我们脚步的,是被无数脚板磨得光亮且凹下去的青石板。旁边的房子,灰瓦盖顶,斑驳苔痕清晰可见。青砖墙壁,被岁月侵蚀残缺的砖块像八九十岁老人的牙齿,见证着岁月的风霜。还有古榕树、古码头、古跑马场……透过这些明清时期的古物,似乎可以窥见岁月深处的辉煌。是的,这里是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剧英雄袁崇焕的故里。

 

    藤县为了留住古村,前不久成立由建设、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研究确立历史文化风貌村评定标准,按照“保护为主、突出特色、注重文化、循序渐进”的原则,对古村落采取各种方式进行保护。最近,藤县对全县的古村落古建筑进行普查,加强对历史特色建筑和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摸底和立法保护,有计划地对历史特色建筑进行恢复性修建、保护性修缮、展示性利用,如对象棋镇道家村古建筑福隆庄进行修缮,结合廉政基地建设进行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对象棋镇道家村、天平镇新马村等历史文化名村现存文物进行修缮保护,对已毁坏的则建旧如旧,把道家村、新马村等建设成历史文化名村,结合文化旅游开发进行保护;把大黎围屋、太平东养古民居等古村落、古建筑列入保护名录,发挥村民和物主的保护积极性。

 

   “咚咚锵,咚隆咚锵……”台上牛歌戏《破窑求妻》在精彩上演,这是3月5日元宵节在藤县金鸡镇桥头村出现的情景。这个村从除夕开始,每天日夜各一场牛歌戏,村民百看不厌。诙谐的语言,熟悉的戏剧韵味,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村民在古代与现代之间穿越,沉浸在和谐盛世的欢乐里。

 

   藤县注重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和传承。藤县狮舞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禤洲狮队走出藤县,走出中国,扬名世界,获得了“东方狮王”的美誉,带出10多支舞狮队伍在全国各地发展,实现了市场化发展;藤县牛歌戏和水上民歌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立了多支演出队伍,文化传承落到实处;木偶戏、元宵习俗、乞巧习俗等一批特色民俗文化列入县保护名录,得到扶持。如今,村民遇上办喜事,总喜欢演戏助兴。

 

   留住历史文化遗传,留住古村记忆,留住乡愁,守护我们曾经的精神家园。藤县,一直在努力……

· 最美人间四月天
· 走进多彩藤县
· 邂逅石表山低海拔云海奇观
· 人杰地灵新马村,新马村上故事多...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