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历史>>人文历史>>名人•掌故>>梧州掌故王>>>>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街巷寻踪之桂北路
http://www.wzljl.cn    2009-10-12 17:14    作者:严佳宜    来源:

    梧州市区河东的桂北路,在1924年拆城墙之前,属城外地域,东西向的两段分别称北街口和平桂街,南北向的两段则称迎恩坊和水师营街,1953年统称桂北路。

    昔日北街口是梧州最热闹的市场之一。经营者按所卖的货物或服务行业类似相互靠拢,保持着以诚相待的贸易习俗。北街口的凉茶档摊面堆着药渣,向顾客表明真材实料,20世纪四、五十年代之交,梧州凉茶“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沛济记就开在北街口,与当时的城东李伍记、城南刘交记、城中张元生记齐名。

    小吃摊档摆卖富有地方特色的云呑面、裹蒸粽、油条、蕉叶糍、伦教糕、肠粉、龟苓汤、葛菜汤等,但北街口最出名的要算炖粉和白糍,这是住在附近百花冲的居民用井水磨米蒸制的,粉质细滑柔韧,切成菱形放在粗瓷碗里,洒点儿芝麻、芫莤。佐以酸蕹菜、咸酸菜、酸萝卜或辣椒酱,可口开胃,吃过返寻味。

    北街口卖南乳花生、瓜子、咸榄、喉甘子等零售的小贩,从来不使用秤杆,用碗、杯当容量论价,不计斤两。服务行业除配锁匙、铲刀磨剪、缝补衣服、阉鸡补锅等以外,最有趣的是梧州独特的原始美容:“捻面”,俗称“梳头婆”的女“美容、美发师“,合嘴用牙咬着双股线的一端,双手手指扯转另一端。燕尾点水般地轻巧绞去顾客脸庞的汗毛,如此美容效果很好,顾客面容光洁,清爽舒适。

1  2  3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 快速解决悦和新苑小区环境问题,新模式将在万秀区内推广
· 全桂寿到中直区直驻梧单位及金融机构走访调研
· 钟畅姿会见农发行广西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梦蒙
· 蒋海东到苍梧县及广东省封开县调研有关工作
· 蒙山县“十三五”以来交通事业发展综述
· 记梧州市工人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高兴华
· 市产投集团实施土地整治项目面积达4万亩
图片新闻
绿树红花景观美
烂漫花开游人醉
全力投入生产
花开游客来
观花赏景正当时
登高望远
灯光点亮 西江明珠塔
布置花坛灯笼迎新春
节庆氛围渐浓
新春造型景观 增添喜庆年味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