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穿越“黑洞”——牛岭界隧道事故频发调查>>部门回应>>正文
         高级搜索
牛岭界隧道事故“频发”?
相关部门称隧道无问题,司机行驶不减速是主因

http://www.wzljl.cn    2012-05-23 16:37    作者:记者 覃燕霞 实习生 李林青    来源:梧州零距离

4月26日下午,记者就牛岭界隧道的相关情况采访了岑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乔新忠。自岑梧高速公路2008年1月16日正式建成通车运营,岑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高速公路的日常管养、路产路权维护、通行费收缴等工作,保证高速公路的正常使用功能。

据介绍,在该隧道岑溪端设有隧道管理所,配备有6名隧道管理员24小时监控值班,负责隧道的管理。针对隧道安全设施日常保养,配备1名保洁员负责隧道路面清洁、安全标识标牌清洗等工作。隧道内通风、照明、消防三大系统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维修,确保正常运行。

“追尾频发”是心理效应

“首先,我纠正一点,牛岭界隧道事故频发这一说法并不准确。”乔新忠说,据路政部门统计,2010年至今岑梧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442起,其中隧道内23起,占5.2%。2010年岑梧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152起,其中隧道内发生事故2起,占1.32%;2011年度岑梧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188起,其中隧道内发生事故6起,占3.19%;2012年至今岑梧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102起,其中隧道内发生事故15起(其中车辆追尾10起、操作不当5起),占14.71%,且其中14起事故发生在春运期间,日均车流量达到一万,是平常的3倍。

“从这些数据看,隧道事故占的比例还是比较低比较正常的。”乔新忠说,之所以给人“事故频发”的错觉,是因为事发点处隧道内,使人印象深刻,有一种“出事的总是这里”的直接反应。

从以上这组数据记者看到,相对于全路段的交通事故,隧道交通事故不算多,却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10年的5.2%上升到今年(至今为止)的14.71%(还是在有较长时间进行施工的情况下)。

今年2月已采取针对性措施

乔新忠介绍,针对今年1月牛岭界隧道连发数起交通事故,岑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养护部门于2月在隧道行车道中线增设反光道钉、边线增设反光警示柱、路缘增设反光标志等,并在隧道入口前方增设安全提示标牌、限速标志牌、洞口反光膜等。

此外,1月20日起数日,由于天气影响出现大雾,能见度低,为保证过往车辆安全通行,牛岭界隧道实行单边通行。

这一说法与大客车副司机冯先生所说以及广西交通安全网1月21日、2月20日发布的“牛岭界隧道实行单边行驶”吻合。

不存在灯光不足、路面湿滑问题

针对路面防滑,乔新忠称在隧道的日常养护中,清洁人员会使用洗洁精对路面进行清洗,除了定期清洗,还会在每次事故发生后及时清洗才放行。曾经于2010年使用盐酸对路面进行彻底的清洗。

“效果肯定是有点的,但不能常用,这会腐蚀路面。”此外,隧道路面的刻槽达百分百,配合隧道两边的排水沟,路面不会有积水,更不会因为油加雨而造成湿滑。

对于司机普遍反映隧道灯光不足的问题,乔新忠称,根据不同的气候以及白天、黑夜等条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隧道照明度的调整,都是符合标准的。

岑梧高速公路管理单位表示,已经从隧道的灯光、路面等方面排查过原因,客观上不存在因为隧道建设存在问题而导致事故。

隧道设施百分百符合规格

据介绍,岑梧高速公路是广西交通局重点验收对象,从设计、施工到最后验收都是经过专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2011年6月,岑梧高速公路公司请广西交通科学研究院对隧道路面平整度、路面搞滑等进行专项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满足交通部相关规定。

2012年2月,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对全区调整公路隧道照明亮度进行了专项检查,牛岭界隧道照明度符合《公路隧道养护技术规范》标准。“路是百分百合格的,不然也不会通过验收和突击检查。”乔新忠说。

进入隧道车速不减是直接原因

乔新忠称,根据交警部门通报,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超速、违章超车、爆胎,车辆超载、超宽,后车与前车距离过近等,进入隧道车速不减是交通事故最直接原因。

记者从交警部门查看了前段时间牛岭界隧道交通事故的原因,上面多数记录着:“司机操作不当”。

编辑:覃燕霞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