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在蒙山县黄村镇道冲村,24岁的龚庆基因为石蛙养殖而在当地小有名气
“青蛙王子”带动乡亲养蛙增收

http://www.wzljl.cn    2013-11-10 15:07    作者:记者 杨苑君    来源:西江都市报

龚庆基展示自家养殖场饲养的石蛙。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苑君 文/摄

    “我们村出了个‘青蛙王子’!”在蒙山县黄村镇道冲村,24岁的龚庆基在当地小有名气。他放弃在广州打拼的机会,回乡搞起了仿生态石蛙养殖。同时,他还带动周边农户,使石蛙养殖逐步成为村里新的特色产业。

    山涧清泉里的养殖基地

    道冲村距离蒙山县城有28公里,是黄村镇最边远的典型贫困山村。日前,记者来到道冲村,在乡间小道上,一条4米宽的砂石路通往龚庆基的石蛙养殖基地。

    龚庆基石蛙养殖基地不像传统的养殖场,倒像是古代文人的小花园。一圈围墙围起了种蛙室,未进其门,先闻其声。潺潺的溪水声中,间或响起三两声蛙鸣。推开门,葱郁的野草山花映入眼帘,中间一道溪流蜿蜒而过,石蛙就藏在溪水旁的石缝中。

    翻开石块,龚庆基眼疾手快地抓起一只石蛙,展示给记者看。这只石蛙种蛙约成人拳头大小,肌肉结实,“像这样的种蛙,一对能卖到200多块。”龚庆基乐滋滋地向记者透露,今年他已经收到100多对的种蛙订单。

    石蛙养殖场依托道冲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引用山泉活水并喂食黄粉虫、蚯蚓等生态食物,这样仿生态养殖的石蛙跟野生石蛙肉质基本无异,所以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

    目前,龚庆基的石蛙养殖场规模已达到1800平方米,现有种蛙800多对,大小蛙10000多只,蝌蚪有近30000尾。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到明年,石蛙养殖场每年将出产3000多公斤商品蛙。按每公斤240元计算,就是近80万元的收入,除去成本,纯收入就有30多万元。

    双手“磨平”建起养殖场

    别看现在龚庆基的养殖场渐成规模,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140多平方米的石蛙池。

    2010年3月,龚庆基靠着打工攒下的,以及向别人借的共三万元钱,在村里建起了石蛙池。创业初期,为了照顾好石蛙,他搭了张简易的床,常年“驻扎”在蛙池边。他一边上网查资料、看书,一边摸索实验,一边慢慢扩大养殖场规模。

    道冲村第一书记罗震多次到龚庆基的养殖场了解情况,并积极向县镇有关领导和部门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解决其发展养殖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

    “为了这个石蛙养殖场,他把双手都‘磨平’了。”罗震告诉记者,养殖场一砖一石都是龚庆基亲手建成,在养殖石蛙实验过程中,所需使用的高锰酸钾对人的双手有一定的腐蚀性。当罗震帮龚庆基协调贷款,需要龚庆基按手印确认时,罗震才发现,龚庆基的双手已被磨到指纹都没有了。

    带动周边乡亲共同增收

    道冲村山多地少,需要搞一些特色养殖来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经过多次学习实验,龚庆基已摸索出一套养殖石蛙的技术。养蛙找到了“门道”后,龚庆基开始带动本村和周边的群众一起养殖石蛙及发展相关产业。

    当记者来到龚庆基石蛙基地时,龚庆基正在忙着指导林秀村的村民养殖石蛙。邻近村庄的欧阳华,初中毕业后去广东打工,今年回乡参观了龚庆基的石蛙养殖基地后,对此很感兴趣,也准备返乡创业。

    “他们到我的基地购买蝌蚪、幼蛙、种蛙,我承诺回收他们的幼蛙及商品蛙,并对他们提供养殖技术支持。”龚庆基表示:“目前已经发动三十多户村民加入到石蛙养殖中。”

    除了石蛙养殖,受资金及场地限制的村民还能通过饲养石蛙饵料黄粉虫来增加收入。村民杜先生白日要在村里做工,晚上发展副业饲养黄粉虫。他饲养了50公斤黄粉虫,按照30元一公斤的市场价,每月能增收1500元。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今年,龚庆基的石蛙养殖场被授予蒙山县“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黄村镇“党团共建示范基地”,他也被评为蒙山县“十佳青年创业能手”。龚庆基表示,将继续带动周边农户养殖,使石蛙养殖逐步成为道冲村和黄村镇新的特色产业。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光棍节"货品"史上最低价"? 应理性消费
·角嘴街道办发动企业 为乡村小学建爱心书屋
·我市开展社会科学普及联合大行动
·公安机关专人专片强化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
·市政府出台方案推动清洁乡村工作深入实施
·再生资源园区全力攻坚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
·"公益加油"项目启动 小俊峰成首位受助对象
图片新闻
岸边沙滩垃圾成堆煞风景
梧州日报社编辑记者到市福利院开展公益活动
上引航道 段面施工
梧州市第十四中学新校加快建设速度
钱鉴小游园中式长廊建成
四坊路木材家具制作一条街占道又污染
骑楼文化“形象大使”总决赛
消防安全宣传日活动
骑楼文化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半决赛花絮
六百多艘船滞航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